close

最近,感覺上玫瑰疹的孩子好多,是因為春天春暖花開的關係嗎? 呵呵,當然不是。不過春秋兩季,的確是玫瑰疹好發的季節!

 

玫瑰疹 ( Roseola Infantum ),主要是因為感染第六型或第七型人類皰疹病毒 (HHV-6、HHV-7)。 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大的嬰幼兒,特別是六個月到一歲半之間。

 

寶寶會有不明原因高燒,甚至高達四十度,持續三至五天,平均四天。 身體檢查,大多看不出甚麼異樣,有時醫師會說喉嚨有點紅腫,其他呼吸、心跳及活動力都很正常。因為罹病的年齡很小、體溫上升很高很快、沒有明顯的症狀,用了退燒藥會暫時退燒,但馬上又高燒起來。持續這麼多天的高燒,常常讓父母非常擔心。必須等到燒退了,長了疹子,才能確定是玫瑰疹。

 

玫瑰疹的寶寶,會反覆高燒,有些會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,或是腹瀉,但是活動力很好,胃口也不會太差,因此有經驗的醫師,往往一眼就會想到玫瑰疹的診斷。

但是一些其他的問題,如泌尿道感染或是細菌感染也要考慮,所以當診斷上有疑慮時,可能還是需要血液及尿液檢查。

 

玫瑰疹退燒時,會出現紅色的細小疹子,這些疹子通常不會癢,不會不舒服。疹子會越長越多,1至3天內(平均約36小時)會慢慢融合消失。大部分都是燒退才會發疹子;不過有些孩子,疹子出現後,還會再燒個一天才退燒。

 

玫瑰疹是良性的疾病,不會有併發症及後遺症。但是很少數的寶寶會因為高燒引起抽筋,稱為熱痙攣 ( Febrile convulsion )。

發作時,孩子會突然失去意識、昏睡呆滯,眼睛上吊、嘴唇發紫、牙關緊閉、全身手腳抽搐、肌肉強直或是無力,這些現象會在幾分鐘內自動停止,但是家長卻早已緊張萬分,心情七上八下。還好熱性痙攣大多非常良性,也很少會傷害小孩的神經發育及日後的腦部功能。

 

臨床上,玫瑰疹還是以症狀治療為主。有經驗醫師的診斷和說明,會讓父母安心許多。發燒的這幾天,父母需要注意的是,高燒時可以使用退燒藥,同時減少被蓋及保持空氣流通,而且要適量的補充水份及電解質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