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 許醫師,今早我2個女兒去找你報到了(一直拉肚子後發燒)可以請問關於腸胃炎的照顧和飲食嗎?最近聽到周遭朋友小孩也是同樣情形(拉肚子發燒)~麻煩你了!

 

A: 這是最近許多父母遭遇的問題! 腸胃炎常常影響許多小朋友的生活,也讓家長十分困擾。

 

基本上,治療照顧的原則是這樣的:

1. 胃腸炎最重要的是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,所以適當的水分及電解質補充是十分重要的! 目前市面上有所謂的嬰幼兒口服點滴,家長可以考慮使用。除非因為反覆嘔吐無法進食,導致可能脫水時,才需要打點滴來補充水份及電解質。

2. 適當的藥物治療,可以減緩小朋友不舒服的症狀。但是不要使用太強的止瀉藥,以免延緩病菌排除,反而加重病情。

3. 飲食的原則,[清淡飲食,少量多餐],除非嘔吐嚴重,不然儘可能不要停止進食! 過度減少營養攝取,反而減慢復原速度。及早恢復進食有助於腸胃炎的改善。

4. 對於以奶水為主食的嬰兒來說: 喝母奶的嬰兒,可以持續餵食母奶。母奶有豐富的抗體和活性因子,有助於胃腸功能的恢復。而喝配方奶的寶寶,除了少數情況,奶水是不需要稀釋的! 至於所謂的止瀉奶粉或是無乳糖奶粉,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後,才考慮使用!

5. 至於比較大的孩子來說,嘔吐的情況,大多在24小時內會漸漸消失。這個階段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法進食! 可以考慮口服點滴或是澱粉食物,比如米湯、清粥、清麵條、白土司、饅頭都可以,其他不油膩的魚肉清蒸也是OK的。不過富有高纖維質的水果或是蔬菜則不建議,可以考慮吃點蘋果或是容易消化的香蕉,也就是所謂的BRAT飲食(香蕉、米湯、稀飯、蘋果、白吐司)。可樂、豆漿或是高糖分的果汁不可以飲用。另外,可以補充益生菌,但是不要直接喝優酪乳。

6. 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後,及準備餐食之前應加強洗手,以免傳染!

7. 症狀改善後兩三天,才可以恢復正常飲食。

8. 務必注意發燒及排便的型態,如果高燒超過三天,像鼻涕一樣的黏液或是血絲便,這通常是嚴重細菌性腸炎的特徵,不可不慎!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