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新聞說,【台南幼兒染登革熱 病例突增,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,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最新的統計資料,累計到昨天為止,全市的病例為2152例,創歷年新高。】

最近要到南部的話,一定要注意防蚊喔!

如果出現 [ 高燒(≧38℃),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及出疹 ],一定要迅速就醫,並且和醫師說明最近有去過甚麼地方。


關於防蚊,蚊帳、防蚊液是家長的優先選擇。
去年七月,我提過關於防蚊液的選擇,翻了出來,給大家參考:

☛☛☛☛☛☛

我總會建議,要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,親近山林,同時也曬曬太陽,這對兒童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!

[ 可是蚊子好多怎麼辦? ]

有些父母會想買防蚊液,走到賣場一看,產品包裝上卻寫著【請勿直接使用於衣服或皮膚】。看了真是一頭霧水,[ 防蚊液不能抹在皮膚或是衣服上,那是要抹在哪裡?]
那今天就來談一下防蚊液的問題好了。

基本上,我們可以將防蚊液分成兩大類 --【天然】,和【非天然】也就是化學製品。
天然防蚊液,大多是精油成分,如香茅油、尤加利粹取液、左手香、肉桂葉或是苦楝…等等(千萬不可使用樟腦油)。這些天然產品效果眾說紛紜,不過號稱天然,也就有許多害怕化學製品的愛用者,這些產品只能親身體驗,缺乏科學的驗證,很難正確的評論。
至於人工化學的防蚊液,最主要的成分就是Diethyltoluamide (DEET),中文翻譯成【待乙妥】,或是叫做敵避、敵避胺、避蚊胺,外觀是淡黃色的油狀液體,是最有效的防蚊化學物質,效果極佳。

DEET可以驅趕蚊子,卻無法將其殺死。目前對DEET的疑慮是可能潛在的人體毒性,特別是兒童。
DEET 可能造成過敏、接觸性皮膚炎,而被人體吸收後,會有發生心臟或神經傷害、腦病變的可能性,聽了讓人好害怕。再加上有些產品上面加註的警語【請勿直接使用於衣服或皮膚】,好像DEET是毒藥一樣。

其實,DEET是可以使用於皮膚上的。

幾十年的使用經驗,成人發生不良反應的案例非常少見,最大的憂慮是使用於兒童身上。

我們來看看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發布的[2014 Summer Safety Tips]。

簡單摘要如下:
1. 兒童防蚊可以使用含有DEET的驅蟲劑,但是未滿兩個月大的嬰兒不可使用。
2. 對於兩個月大以上的兒童,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AAP及疾病管制局CDC的建議,可以使用濃度10-30% DEET驅蟲液。
3. 不管什麼濃度(10-30%)的DEET驅蟲液,效果是差不多。有差異的是持續的時間: 10%約可持續兩小時,30%可達五小時。父母應該根據需要防蚊的時間長短,來選擇最低濃度的防蚊產品。
4. 如果進入室內,不再需要防蚊時,盡速將防蚊液洗掉。

那在台灣,同樣是含有DEET的防蚊液,為什麼有些包裝上會註明【請勿直接使用於衣服或皮膚】,有些沒有呢?
那是因為可直接用於人體的防蚊液,需要衛生福利部檢驗合格,才能取得[衛署藥製]、「衛署藥輸」字號,屬於人體用藥。
但要拿到衛福部的許可證號,必須有人體實驗等資料的安全佐證,有些業者覺得煩瑣,於是改申請環保署核准,那在法令上就歸為環境用藥,上面寫的就是[環署衛製」或「環署衛輸」,不可使用於人體,也必須加註警語。
所以兩者都是相同的產品,但是選擇有衛署字號的比較有保障。

哪些是衛福部許可的安全產品呢?大家可以到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網站查詢:
http://www.fda.gov.tw/MLMS/(S(o1guxf55nu20ul213xprfu45))/H0001.aspx
然後在成分的一欄輸入Diethyltoluamide,就可以查詢到相關產品了。

總結一下,關於兒童防蚊;

1. 居家防蚊,最重要是清潔,去除積水環境。
2. 穿著長袖、長褲,防蚊效果最好,而且也可以減少使用防蚊液的劑量。
3. 二個月以下的兒童不可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液。
4. DEET的濃度,不要超過30%的濃度。依據需要防蚊的時間,盡可能選擇最低DEET濃度的防蚊液,一天塗抹一次就好。
5. 選擇有衛福部字號的產品比較安全。
6. 使用前,先詳讀商品使用說明,遵照正確的使用方式。另外,可以先少量塗抹在皮膚上,觀察有無過敏反應
7. 有傷口處,不要塗抹;同時避開眼睛、嘴巴。另外為了避免誤食,手掌處也不要塗抹。
8. 不要使用防蚊和防曬二合一的商品,避免引起神經性中毒。
9. 回到室內,馬上用肥皂將防蚊液洗掉,可降低防蚊液對人體的傷害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