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登革熱,2015年9月8日 < 臺灣兒科醫學會> 發布了相關的聲明稿。
http://www.pediatr.org.tw/people/edu_info.asp?id=28


身為家長,你應該知道的重點是:


登革熱是全球極盛行的一種蚊媒傳染病,無症狀的感染者佔7成以上,尤其是兒童比較容易以無症狀的感染來呈現

台灣兒童感染登革熱平均年齡為14歲,常見的症狀包括: 【全身痠痛、出血點、頭痛、噁心、嘔吐等】,皮膚癢的比率較成人患者多4倍。學齡前兒童不容易清楚描述身體的不舒服,不容易診斷。

被蚊子盯咬後潛伏期約4-10天,兒童感染登革熱時通常食慾不振,在發病前三天容易有脫水的危險,應多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。
清湯、豆漿、牛乳或果汁等要比純開水來的好,也可使用治療腹瀉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。

發病的第4-6天為危險期,建議在發病第4-6天中,追蹤血液及生化指標檢查。
若有持續腹部疼痛或壓痛、持續性嘔吐、不正常出血 (如大量牙齦出血、流鼻血、瘀青持續擴大、血便/黑便、血尿、月經過多等) 或嗜睡/躁動不安等危險症狀時,需立即就醫,並考慮住院治療。

如果有到過疫區,不明熱連續三天以上,而且排除呼吸道、泌尿道等常見感染原因,或是有危險症狀之疑似登革熱感染兒童,可以考慮作【抗原快速篩檢】。

病童於高燒時有不舒服或曾有熱性痙攣病史,可以給予乙醯胺酚(acetaminophen,如普拿疼、安佳熱等),每劑需間隔4~6小時以上。
其他種類的退燒藥或是常用於幼童之退燒塞劑,多含有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,應該避免使用,可能造成出血反應。

登革熱是斑蚊傳播的感染性疾病,不會像流感或腸病毒經由飛沫或接觸方式人對人傳染:

1. 病童不用戴口罩,亦不需隔離。
2. 發病後5日內不要再被病媒蚊叮咬,住處宜加裝紗窗、紗門,病人可睡在蚊帳內。
3. 同時要配合衛生單位噴藥,加強住家內外病媒蚊撲滅和孳生源 (如積水容器、廢棄物) 清理。
4. 出入疫區時應著長袖、長褲並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液於裸露皮膚,
5. 需注意: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有任何成分的防蚊液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