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總是和父母說,不要太依賴退燒藥。

 

理由很簡單,許多研究都已經證明,【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也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,所以在動物實驗中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。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,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,目的在加強我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。】

 

不過有的父母真的很可愛,【醫生,你說少用退燒藥,所以我一直忍一直忍,最後40度,我受不了,就塞了退燒塞劑,這樣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啊?】

真的是很聽話的家長,【可是我也有說,如果真的不舒服,或是高燒超過39度以上,給退燒藥是無妨的啊!】

 

許多家長害怕發燒,不到38度就忙著給藥,其實對孩子健康和免疫力,是有不良影響的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會喊腳痛的孩子其實不少,我總是和家長說,如果你抱抱他,幫他揉揉,給他個微笑就沒事,就不痛,那很少會有什麼大問題。

 

生長痛很常見,是一種兒童良性的肢體疼痛,一般來說,三到十二歲,二三成的孩子曾經抱怨過雙腳疼痛,女生比較多。

 

生長痛一般認為,可能是因為骨骼與肌肉生長不平衡造成的。骨頭長得快、肌肉長得慢,相互拉扯就會造成疼痛,不過也有研究認為,可能與過度疲勞、活動量太大以及坐站姿勢不良有關,而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也容易發生。

 

根據成大醫院骨科的統計,[ 百分之九十的痛發生在下午及晚上,大多在兩側的下肢,對支撐體重的大腿前側肌肉、膝蓋、及小腿後側肌肉特別偏好;痛時很難受,卻不合併發燒,局部沒有紅腫熱痛,平均不會超過兩小時;而且許多的痛在父母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之時,便自動不藥而癒。所有的偏方通通有效,包括安慰劑、維他命C、熱敷、按摩、止痛藥、藥膏布、針灸等。 成大醫院 骨科林啟禎私人書坊]

 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每年都會發生幾起兒童意外墜落的事件,造成重大傷亡,家庭永遠的遺憾。

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分析指出,2006到2014年,重大的兒童墜落案例共有93件,造成31位孩童失去生命以及65位重傷。而71件發生在居家環境,其中兒童獨處佔四分之三,53件。

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!

 

台灣兒科醫學會,建議家長務必留意兒童生活環境安全:
http://www.pediatr.org.tw/people/edu_info.asp?id=24

 

【分析墜樓原因後發現,兒童墜樓大多發生在孩子獨自在家或離開照護者視線兩種情況居多。探究兒童攀爬導致墜落的動機,大多是想遊戲玩耍與找不到大人,可見「居家防墜措施」與「不讓兒童獨處」應為預防的重點。此外,所有墜樓都發生在自家窗台或陽台,顯示窗台與陽台沒有加強防護是兒童墜樓發生的高危險區域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天氣炎熱,腸病毒感染案例越來越多。

 

腸病毒,可以造成各種不同的疾病,常見的有下列兩種:
1. 發燒合併口腔咽喉處的水泡,稱為 [ 咽峽炎 ]
2. [ 手足口症 ],不但口腔出現水泡潰瘍,手掌腳掌也會有紅疹或是水泡,有些小朋友連大小腿及屁股,都會受到侵襲。

除了發燒,因為口腔疼痛,孩子會出現拒食,或是無法吞嚥口水的症狀。

 

腸病毒感染目前並沒有特效藥, 還好絕大多數的小朋友,七到十天就會痊癒。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許多孩子都喜歡抱著毛茸茸的布偶娃娃,可是藏在其中的塵蟎卻會誘發過敏。

有位爸爸問,[ 用專業的吸塵器吸ㄧ吸,會有幫助嗎?]

 

其實不用這樣花錢,而且效果也不是很好。

 

最簡單的方法,每週一次,把孩子心愛的布偶,裝入黑色塑膠袋中封好,放在太陽下曬個幾個小時,效果遠勝過高價吸塵器。

 

至於床墊可用防蟎床罩; 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多喝水沒事,沒事多喝水。】,喝水還真的是件重要的事!

但是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喝水,怎麼辦?

 

四到六個月以下的小嬰兒,以奶水為主食,是不會有水分不夠的問題,所以不用額外增加水分。
父母可以在孩子喝完奶之後,給他一兩口開水,當作漱漱口、清潔口腔,這樣可以減少鵝口瘡發生的機會。

 

那開始吃副食品後,喝奶量會漸漸減少,水分相對就會不足,那適度提供水分是必要的。

家長需要明白,所有的飲食習慣都要從小嬰兒時就要開始建立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1257881_682159891888101_5315121390916472992_o

 

有些家長會問,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,要如何選擇保濕產品?

基本上,這這樣的:

日常生活中,增加皮膚濕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泡澡。
水溫不要太高,36度上下,大約33-38度,不冷就好,太熱反而造成皮膚油脂流失;身體浸泡大約15分鐘,另外可以在浴盆中加些沐浴油。

如果身體不髒,那用清水洗就好。
 
洗完後,用毛巾輕輕拍打身體,不要擦得太乾,好讓皮膚保留一些水分,然後馬上抹上保濕劑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常常家長會問,有沒有什麼營養品,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,讓孩子不容易生病?

好,我來推薦一個非常有用的東西!

 

益生菌? 鈣粉? 粉光蔘? 蜂膠? 乳鐵蛋白? 維他命? 藻精? .....一堆寫不完! 

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吃了這些貴鬆鬆的產品,你覺得有效,也負擔的起,那可以繼續吃;

如果沒吃過,或是吃了一段時間,沒甚麼效果,那就不用再吃了! 

父母總是疼愛孩子,也很捨得花大錢,不過很遺憾,大部分的營養品也許網路推薦文很多,廣告打很大,但是都缺乏科學上有力的證據! 

 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北市郝前市長每周一次免費牛奶政策,柯文哲說要喊卡;柯市長在接受質詢時隨口說出,【若要補充鈣質,可以一人發一顆鈣片。】,引起更大的討論。

關於兒童補充鈣質的問題,很多家長都有興趣,我們讓科學來說說話。

 

根據台灣衛福部的建議,兒童及青少年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是這樣的:

0 - 6月         300    毫克/mg
7 - 12月       400
1 - 3歲         500
4 - 6歲         600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【 越晚吃副食品,越不容易過敏! 】,這可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 

過去十幾年醫學界一直認為,對於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的小嬰兒,越晚吃副食品越不容易過敏。但是經過這段時間,食物過敏的機率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在過去的二十年,幾乎上升了一倍!

 

回朔過去的許多研究,我們發現在孩子很小的時候,就給他吃各式各樣的食物,身體接受度會更高,日後比較不會發生過敏的問題。
這個原因可能是,在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之前,身體沒有足夠能力辨識易過敏物質,因此就會把外來的食物分子認為是正常的,而不會發展出過敏的反應;相反的,如果越晚吃,孩子的免疫系統越完整,辨識能力越高,那就越容易發生過敏!

 

現在關於嬰兒的飲食建議是: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