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肝寶貝不吃東西,真的是叫父母心慌著急。

 

首先,我們要瞭解,到底怎樣是正常的生長發育。一般說來,台灣寶寶出生體重平均在3~3.5公斤左右。四個月大時,寶寶體重約是出生時的兩倍(6~7公斤);一歲大時,約是出生體重的三倍(約9~10公斤)。之後,二至五歲成長的速度會變的更慢些,每年約長一到二公斤左右。只要符合這樣生長速度,而且神經發育正常,這樣就是很好的生長情況。不過有人胖些,就會有人瘦點,台灣寶寶每個人都有健康手冊,附有生長曲線圖,只要寶寶的生長有循著正常的曲線成長,就是OK的,而短暫的食慾不振是無關緊要的。父母可以在門診時請教醫師,如何簡易判讀寶寶生長曲線,再自行記錄。

 

許多原因會影響食慾,醫師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出寶寶是否患有身體上的疾病。常見會影響寶寶食慾的疾病,可分成幾大類:

 

一, 幾乎所有的感染發燒都會造成食慾下降,當父母發現寶寶食慾減差,同時活動力下降精神不振時,應該先量量體溫,然後立刻就診,讓醫師檢查

 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要促進寶寶腦部發育,基本上可以從下列三方面著手:

 

一,胎兒腦部發育

 

因為大部分腦部結構的發育,在出生時就已完成,因此懷孕時孕婦的健康管理特別重要。定期的產前檢查,很容易發現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,藉以早期治療,或在合乎優生保健的原則下,停止妊娠。

 

研究也發現孕婦如在懷孕早期營養不良,寶寶的腦部發育會明顯落後,舉例來說,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小頭症(頭圍發育較小)及視力不良,而葉酸缺乏會造成神經管缺陷,所以營養的適度補充是極為重要的。然而既然營養素是如此重要,那孕婦可否大量補充維他命呢?對此問題,醫學報告也指出營養素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問題,好比上述的維生素A過多時,也會導致嚴重神經畸形。

 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,感覺上玫瑰疹的孩子好多,是因為春天春暖花開的關係嗎? 呵呵,當然不是。不過春秋兩季,的確是玫瑰疹好發的季節!

 

玫瑰疹 ( Roseola Infantum ),主要是因為感染第六型或第七型人類皰疹病毒 (HHV-6、HHV-7)。 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大的嬰幼兒,特別是六個月到一歲半之間。

 

寶寶會有不明原因高燒,甚至高達四十度,持續三至五天,平均四天。 身體檢查,大多看不出甚麼異樣,有時醫師會說喉嚨有點紅腫,其他呼吸、心跳及活動力都很正常。因為罹病的年齡很小、體溫上升很高很快、沒有明顯的症狀,用了退燒藥會暫時退燒,但馬上又高燒起來。持續這麼多天的高燒,常常讓父母非常擔心。必須等到燒退了,長了疹子,才能確定是玫瑰疹。

 

玫瑰疹的寶寶,會反覆高燒,有些會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,或是腹瀉,但是活動力很好,胃口也不會太差,因此有經驗的醫師,往往一眼就會想到玫瑰疹的診斷。

但是一些其他的問題,如泌尿道感染或是細菌感染也要考慮,所以當診斷上有疑慮時,可能還是需要血液及尿液檢查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常被問到的問題是,[寶寶都不喜歡爬行就會走路,是不是不好啊?]

 

爬行,是寶寶成長中很重要的階段,它會促進神經發育和感覺統合。所以適度地給予嬰兒訓練爬行的機會是很重要的!

 

但是別忘了,爬行只是一個過渡的階段,目的是為了日後更高階的動作,比如走路、跳躍等,預作準備。
而且寶寶不爬,並不一定代表不會爬,而是缺少爬行的意願或機會。

所以只要學會走路,就是表示感覺統合及神經肌肉的能力很好了,所以才會走路啊! 
那之前有沒有大量的爬行經驗並不重要!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們雖然是小兒科診所,但是還是有許多成人前來看診。女性看診時,務必提醒醫師,是否有懷孕或是哺乳。而絕大多數哺乳的媽媽也都會特別詢問: [現在感冒,我還可以餵母奶嗎?],或者 [我還在餵母奶,吃藥有關係嗎?]

 

這是很好的問題! 

 

其實大多數的藥物,都不會影響母奶的品質,也不會造成寶寶的身體負擔或不適

 

但是,哪些藥物是哺育母乳時,要特別留意的呢?

 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許多父母都有保存藥物的習慣,以備不時之需。門診時,許多人甚至會和我說,[ 醫生,我都把你開的藥放在冰箱裡喔! ] 我聽了大多會看看之前的藥物紀錄,如果無傷大雅,那就微笑帶過。

 

其實,把藥物放冰箱,不一定是正確的作法喔!

正確保存,可以讓藥物發揮最好的效能,也不會因為藥物變質,病沒治好,反而發生意外的傷害。

 

有幾個藥物使用和保存原則,和大家分享:

 

1. 藥物都是化學製品,避光、避熱、放在密閉容器中避濕 / 避空氣,是基本原則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[ 我的孩子為什麼特別會流汗? ]
[ 每次睡覺,就算開冷氣,還是滿頭大汗,連床單枕頭都濕了!]
[ 這樣是不是很容易感冒啊? ]
……
我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個疑問,[ 為什麼孩子好會流汗?],[ 而且流汗後,好像特別容易感冒? ]

 

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我們先回到,為什麼人要流汗?

流汗有許多好處,比如濕潤皮膚、排除體內廢物、汗水有殺菌功能……等等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天氣熱的受不了,加上潮濕,好多小孩都有長痱子的困擾。

 

痱子,就是汗疹(Miliaria)。
皮膚摺疊處,比如腋下、膝蓋後方關節處、鼠蹊、前胸、後背、或是包尿布的部位,是最容易長痱子的地方。

 

有些父母會使用痱子粉,但是如果皮膚已經受傷,那就不要再用痱子粉了,否則會更刺激已經受傷的皮膚!

如何幫助您的小孩度過炎炎夏日呢?

 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許多孩子都有鼻子過敏的問題,一早起來就狂打噴嚏,鼻水流不停。不但睡眠受到干擾,而且讀書不易專心,課業也大受影響!

父母常常希望醫師能開個幾天藥,吃了就永遠不再發作;或是買個什麼益生菌或是保養品,就一勞永逸。可惜的是,往往讓父母大失所望!

 

由於過敏疾病會受許多外在因素所影響,加上本身過敏體質。
要治療這樣的疾病,一定要回到疾病根本的原因,改善過敏環境,再加上間斷或長期性的藥物治療:

 

✰ 第一步,最重要的是,改善過敏環境

常見的過敏原,如塵螨、蟑螂、黴菌、花粉…等等。盡可能避免和過敏原的接觸,尤其是客廳及孩童的臥室。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409059_578381298932628_5400992547729488452_n  

最近的腺病毒流行,往往造成孩子反覆發燒、喉嚨疼痛、紅眼症及腹瀉,有些孩子甚至會血尿。

[到底還要燒幾天?],這是父母最常問的問題。

我們來看一下非常有名的默克手冊 Merck manual,

The most common syndrome, especially in children, involves fever that tends to be > 39° C and to last > 5 days.

意思就是說,孩子的腺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症狀,可能會造成攝氏39度以上的高燒,持續5天以上。

我常説的,發燒並不可怕,適當補充水份,只要孩子燒退時活力不錯,會玩會跑會笑,胃口不要太差,沒有呼吸心跳急促的現象,醫師檢查也OK,那父母就放心吧!

文章標籤

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