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嘴唇上白白雪片狀的附著物,可不是偷吃冰淇淋留下的痕跡,也許你曾聽過,這叫【鵝口瘡】。
 
_20160324_160426  
 
當身體遇到一些疾病、哺乳未適當清潔或是照顧者餵奶時手指污染、使用抗生素或是類固醇……等等藥物後,會使得口腔內微量的黴菌過度繁殖,就可能造成【白色念珠菌在口腔嘴唇的感染】,大多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,尤其是出生一個月內,不過大小孩有時也會看的到。
 
我們會在孩子口腔內看到許多白色斑塊,嚴重時就像奶昔泡沫一樣,你仔細看,班塊周圍會有紅色暈斑圍繞。
 
這很難擦掉,所以不要硬摳,不然會流血,這也是和一般正常口腔奶塊區別的方法,【摳除奶塊很簡單,而且不會流血。】
 
大部分孩子不太有甚麼症狀,也有可能自己會好。
不過嚴重時,會胃口不佳,脾氣躁動,不好帶。
 
有鵝口瘡的寶寶,也容易有念珠菌性尿布疹,可以一併治療。
另外母親的乳頭也可能被感染,所以當乳頭有不一樣的疼痛感,就要留意。
 
【鵝口瘡的治療】,有幾個重點:
1. 抗黴菌藥物,效果都很好。把藥粉用棉花棒或是手指洗乾淨沾藥物塗抹口腔就好,一天塗抹三到四次。
2. 餵藥前,先讓孩子吸些開水,清潔口腔;服藥後三十分鐘,不要進食喝水。
3. 藥物治療至少持續一週以上,或白色斑塊消失後,再服用三天。
 
這很容易復發,要減少復發,你可以這樣做:
1. 照顧者餵奶前,先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。
2. 哺餵母奶前,需仔細清潔乳頭,並且保持內衣的清潔及乾燥。
3. 喝母奶的寶寶,除了孩子需接受治療外,如果反覆發作,媽媽也要考慮接受治療,以免相互反覆感染。
4. 奶嘴、奶瓶徹底清潔後,再用沸水煮沸。
5. 每次喝完奶後,再餵一兩口開水,減少嬰兒口腔內殘留的餘奶。
6. 如果可以,少用安撫奶嘴。
7. 嬰幼兒的玩具,要定時清洗。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