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副作用,大多非常輕微。

 

常見的症狀,比如注射部位出現紅腫、疼痛或硬塊、發燒、皮膚過敏長疹子、胃口減差,或是哭鬧不安。比較嚴重時,可能發生痙攣、急性腦病變、意識不清或嚴重過敏,甚至休克,幸好發生的機會非常低。

 

紅腫、硬塊(最常見):此症狀通常無法避免。接種五合一疫苗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這個現象。可以用毛巾冰敷,減少疼痛。要注意的是,這樣的局部腫塊,可能會存在1~2個月後才消失,父母不要太過憂慮。

 

發燒:除了五合一疫苗,可能高燒39度以上,一般來說,發燒體溫很少超過38度半,兩天內大多會退燒。輕微發熱,只要多喝開水、多休息。38℃以上時,可以泡溫水澡、減少衣物被蓋,如體溫超過38.5℃可以使用退燒藥。

 

煩躁、哭鬧:家長只要耐心安撫孩子的不適、減少激烈活動或是外出,補充水分,過個晚上就會改善。

 

發疹:日本腦炎疫苗比較容易發生,通常幾天就會消失。

 

● 其他少見的副作用,如關節痛,關節炎,嚴重腹瀉,呼吸急促,嗜睡叫不醒,抽搐,急性腦病變…等等,請立即就醫檢查。

 

家長要注意,接種疫苗後發燒,不一定是疫苗副作用造成的。五合一疫苗,大約注射完兩天內會發燒,麻疹或是水痘發燒的時間,多是接種疫苗後5-12天。如果發燒的時間不對,就要小心是不是其它疾病所引起的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疫苗 副作用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