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,第一當然是環境控制和減少過敏原,第二就是藥物治療。
藥物方面大部分使用的是 [長效型抗組織胺][類固醇鼻噴劑]。尤其是類固醇鼻噴劑,效果最好。


1800019_496479530456139_1096712287_o  

在門診,一旦向父母說明需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時,父母總是面有難色,一聽到類固醇,彷彿是致命毒藥一般。其實在醫學上,類固醇鼻噴劑的安全性,是得到嚴格檢驗後的肯定。

傳統口服的類固醇,長期使用,副作用極大,比如月亮臉、變胖、水牛肩、骨質疏鬆、皮膚變薄、水腫、容易感染、青春痘、長不高、血糖上升、感染率增加、口腔黴菌感染、體毛增多、傷口癒合力變差等等,但是適當使用類固醇鼻噴劑,是不會出現上述的副作用。 

類固醇鼻噴劑的劑量非常輕微,而且局部作用在鼻腔過敏器官上,進入血液循環而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及賀爾蒙的機會極低,所以是非常安全的治療。

臨床上,兒童常用的類固醇鼻噴劑有 Avamys(Fluticasone furoate,圖右)適用兩歲以上兒童,和Nasonex(Mometasone furoate monohydrate,圖左)適用三歲以上兒童,安全性都非常高,而且有效。
一旦過敏性鼻炎得到有效控制,也可以下降小朋友看診次數以及發生鼻竇炎的機會,而且小孩睡眠品質會更好,也有助於生長發育。

但是類固醇鼻噴劑也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。比較常見的是: 鼻子刺激感、鼻塞、口鼻乾燥、打噴嚏、喉嚨不適、噁心、頭痛和頭暈,大多非常輕微。
另外有些孩子使用會偶發性的流鼻血,但是這個副作用,有部份是使用方法不正確所造成,經過使用指導,也會改善。

所以下次父母聽到醫師建議使用類固醇鼻噴劑,可不要再退避三舍,也千萬不要噴一兩天就自己停藥喔! 

Avamys艾敏釋鼻噴劑用藥指導影音(北市聯合醫院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QdRvrcgUJQ
Nasonex內舒拿鼻噴劑用藥指導影音(北市聯合醫院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kuwR_XGijU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