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肝寶貝不吃東西,真的是叫父母心慌著急。

 

首先,我們要瞭解,到底怎樣是正常的生長發育。一般說來,台灣寶寶出生體重平均在3~3.5公斤左右。四個月大時,寶寶體重約是出生時的兩倍(6~7公斤);一歲大時,約是出生體重的三倍(約9~10公斤)。之後,二至五歲成長的速度會變的更慢些,每年約長一到二公斤左右。只要符合這樣生長速度,而且神經發育正常,這樣就是很好的生長情況。不過有人胖些,就會有人瘦點,台灣寶寶每個人都有健康手冊,附有生長曲線圖,只要寶寶的生長有循著正常的曲線成長,就是OK的,而短暫的食慾不振是無關緊要的。父母可以在門診時請教醫師,如何簡易判讀寶寶生長曲線,再自行記錄。

 

許多原因會影響食慾,醫師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出寶寶是否患有身體上的疾病。常見會影響寶寶食慾的疾病,可分成幾大類:

 

一, 幾乎所有的感染發燒都會造成食慾下降,當父母發現寶寶食慾減差,同時活動力下降精神不振時,應該先量量體溫,然後立刻就診,讓醫師檢查

 

二, 口腔疾病: 進食從口腔開始,口腔疾病會影響寶寶的食慾,比較常見的有下列幾種:

1. 蛀牙:牙齒咀嚼是分解食物的開始,許多小朋友牙齒健康出了問題,連帶食慾也受影響。「牙疼不是病,疼起來真要命,還會減食慾,父母要注意!」
2. 口腔黏膜疾病:像是腸病毒或是口腔泡疹病毒的感染,會造成口腔潰瘍,停痛不已,當然食慾減差,這時一定要就醫治療;如是腸病毒感染,延誤就醫甚至會有生命危險。另外,小嬰兒有時會有鵝口瘡,也就是口腔黴菌感染,常會在口腔黏膜或是牙齦有白色附著物,而且不易去除,這種情況也會影響食慾,需加以治療。
3. 口腔黏膜受傷:舉例來說,新手媽媽泡牛奶時,沒注意水溫,往往造成寶寶口腔燙傷。還有些是調皮的小朋友把玩餐具,不慎弄傷口腔。至於坊間常常傳說長牙時會食慾不振,臨床上我們發現,這倒不是造成寶寶不進食的主因。

 

三, 呼吸道感染: 呼吸道感染常常造成喉嚨痛,食慾會下降許多。另外鼻塞,除了會影響睡眠,特別是幾個月大的嬰兒,常常會造成喝奶時的不舒服,此時,除了以藥物治療外,父母也應多幫寶寶清理鼻腔分泌物,減少阻塞。

 

四, 腸胃問題:腸胃炎時寶寶食慾一定會下降的。食慾下降以減少胃腸負擔,是腸胃炎時身體自我的保護機制。此時可以提供清淡飲食,輔以藥物治療,將會漸漸康復。另外,父母不可不慎的是急性腸阻塞,嚴重時甚至需要手術治療,此時寶寶除了不吃東西,還會出現嘔吐,腹痛,血便的情況,需立即就醫檢查。此外,便秘是更常見的問題,常發生於一歲以上的兒童,便秘多起因於飲食不均衡,過度攝取甜食,以及蔬果攝取過少。長期便秘會導致食慾下降。

 

五, 新陳代謝異常,肝臟、腎臟、心臟疾病也會造成食慾下降。

 

上述的生理疾病,其實有經驗的醫師是很容易診斷及治療的。

 

 

 

但是,門診遇到的案例常常和上面的情況無關。食慾其實受了許多因素所影響:

 

一, 氣候: 夏天或天氣熱時小朋友的食慾會比較差,飯量相對減少。有一種解釋是說,夏天時皮膚血流多以增加身體散熱,腸胃血流相對減少,所以食慾就會下降。這種情況父母無須擔心,只需追蹤注意即可。

 

二, 個性: 好動而且好奇的兒童通常食慾較差,或者是大小餐,也就是餐與餐的食量差異很大。通常這樣小朋友需要一個比較安靜單純的進食環境,並且利用同齡小朋友的帶動,或在父母家屬的鼓勵下,可以讓其食慾較穩定。

 

三, 烹飪: 父母烹飪的技巧有時也會影響寶寶的食慾。烹調時菜色應多變化,不要餐餐都吃一樣的東西,就算再新鮮美味的食物,餐餐吃也會倒胃口啊。因此,食材應多樣化,顏色鮮豔誘人,並且改變食物調理的方法,可以增加寶寶的食慾喔。

 

四, 心情:小朋友是個敏感的個體,在幼稚園受了委屈,搬了新家換了環境,家庭結構的變化,用餐的氣氛…等等,都會造成食慾下降,甚至有時小朋友的拒食只是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而已。此時需要更多的耐心,才會發現根本的原因。千萬不要一味的責罵或強迫餵食,如此只會讓厭食變的更嚴重罷了。

 

要怎麼維持心肝寶貝正常的食慾,讓他們有個合理正常的生長發育呢?我們的建議是:

 

一, 定期健康檢查,讓醫師評估其發育是否依循正常曲線,有無潛在性疾病,需早期接受治療。
二, 適度尊重兒童進食的慾望:不要強迫餵食,不以打罵方式勉強進食。菜色多變,善用鼓勵及同齡兒童帶動進食慾望。
三, 維持用餐時的溫馨氣氛
四, 拒絕零食及垃圾食物。
五, 適度運動,可增加食慾
六, 如果食慾減差,導致生長脫離正常成長曲線時,或是合併發燒,嘔吐,腹瀉或血便時,需立即就醫檢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