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促進寶寶腦部發育,基本上可以從下列三方面著手:

 

一,胎兒腦部發育

 

因為大部分腦部結構的發育,在出生時就已完成,因此懷孕時孕婦的健康管理特別重要。定期的產前檢查,很容易發現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,藉以早期治療,或在合乎優生保健的原則下,停止妊娠。

 

研究也發現孕婦如在懷孕早期營養不良,寶寶的腦部發育會明顯落後,舉例來說,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小頭症(頭圍發育較小)及視力不良,而葉酸缺乏會造成神經管缺陷,所以營養的適度補充是極為重要的。然而既然營養素是如此重要,那孕婦可否大量補充維他命呢?對此問題,醫學報告也指出營養素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問題,好比上述的維生素A過多時,也會導致嚴重神經畸形。

 

因此給懷孕婦女的建議是:

1. 定期產檢。
2. 高齡孕婦根據醫師指示,必要時施行羊膜穿刺等侵入性檢查。
3. 保持正常作息,根據醫師建議,適度補充營養。
4. 拒絕來路不明藥物,甚至毒品。
5. 拒絕菸酒。

 

二,嬰幼兒時期神經系統的保護與促進

 

腦部是重要但卻十分脆弱的器官,雖然外有頭骨保護,還是無法完全確保腦部的安全。嬰幼兒時期最常見的腦部傷害大多是外傷所造成的,而且這類傷害常造成終身的遺憾。其中特別要強調的是「嬰兒搖晃症候群」。

 

許多人喜歡把寶寶拋得很高,然後接住,或是緊緊的抱著他,前後上下搖晃,有時寶寶絲乎被逗得很開心,可是如此的舉動,卻有可能造成腦部嚴重傷害。嬰兒搖晃症候群常發生在四歲以下幼兒。其主要原因是,幼兒時期,腦部佔身長的比例較大,而頸部發育不成熟,無法有效支撐比例較大的腦部,因此在快速動作時,常會造成顱部出血,及腦內的撕扯損傷。臨床上,有三分之一的寶寶因此死亡,三分之一的寶寶留下終身的遺症,如腦性麻痺,失明,智能障礙。因此父母千萬不可不慎。

 

另外,有些病菌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,父母也需注意。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腦炎、腦膜炎…等常會留下終身後遺症。一旦寶寶如果出現發燒,拒食,活動力減差,嘔吐,頭痛,或是抽筋等症狀時需立即就醫。而現今有些容易造成腦膜炎的病菌已經有疫苗可以預防,值得父母參考。

 

所以我們的建議是:

1. 根據幼兒健康手冊的說明,按時接受預防注射,及定期健康檢查。
2. 切勿強抱或劇烈搖晃嬰幼兒。
3. 注意環境及交通安全,避免意外傷害。
4. 作息規律,睡眠穩定。
5. 寶寶如有不適,立即就醫。

 

三,強化神經系統的營養補給

 

根據研究有些營養素是有益寶寶腦部發育,適度補充下列營養素會活化神經細胞,增加記憶以及理解能力:

1. 碳水化合物:也就是糖類。腦部佔全身重量的比例雖不高,但在腦部強烈活動時,其所消耗的熱量,可能高達全身的四分之一,所以大腦是一個極耗能的器官,補充糖類可有效提供腦部活動時所需要的熱量。
2. 不飽和脂肪酸: 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神經細胞的重要物質,通常花生,南瓜子,以及深海魚類含量較多。
3. AA(Arachidonic acid) DHA(Docosahexaenoic acid):研究指出缺乏DHA,視覺靈敏度下降,視網膜電圖反應不良。AA缺乏除會影響神經細胞發育外,也會造成生長遲緩。
4. 維生素B:維生素B和神經傳導有關,五穀類,綠色蔬菜多含有較多量的維生素B。
5. 鈣鎂:也和神經傳導有關,可從牛奶、堅果類、豆腐、黃豆、五穀、堅果、深綠色蔬菜、肉類中取得。
6. 鋅:和神經傳導與穩定有關,牡蠣肝臟、花生、豆類含鋅量較高,有助於腦部發育。
7. 膽鹼:和腦部思考記憶有關,蛋黃、內臟、五穀堅果等含量較高。

 

要促進幼兒腦部發育,適度補充營養食品或有幫助,但父母萬萬不可揠苗助長,營養素過多過少,都會有問題喔!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