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雖然是小兒科診所,但是還是有許多成人前來看診。女性看診時,務必提醒醫師,是否有懷孕或是哺乳。而絕大多數哺乳的媽媽也都會特別詢問: [現在感冒,我還可以餵母奶嗎?],或者 [我還在餵母奶,吃藥有關係嗎?]

 

這是很好的問題! 

 

其實大多數的藥物,都不會影響母奶的品質,也不會造成寶寶的身體負擔或不適

 

但是,哪些藥物是哺育母乳時,要特別留意的呢?

 

       ■ 絕對不可以使用的藥物;

a. 毒品(大麻,安非他命,海洛因..)
b. 抗癌藥物
c. 放射性藥物
d. 某些神經系統藥物,如: Mysoline、Parlodel、Ergotamine…等等
e. 抗躁症的鋰鹽(Lithium)
f. 免疫抑制藥物,如: Cyclosporin
g. 某些抗生素,如: 氯黴素、磺胺劑
h. 大量的阿斯匹靈

■ 使用前須由醫師小心評估後才能使用的藥物: 抗焦慮、失眠等精神用藥,鴉片類止痛藥。

■ 避孕藥可能會減少母乳分泌,所以哺乳階段,最好使用其他避孕方法。


有些輕微疾病,多休息、多增加水分就會痊癒,那我們就盡量減少服藥的機會。

但是如果必要時,大多數的藥物,如抗生素、感冒藥、胃腸藥、一般止痛或是退燒藥…,都是可以使用的。而這些藥物雖然也會進入母乳中,但是比例不到母體服藥量的百分之一,對嬰兒的影響微乎其微。

所以餵母奶的媽媽,母奶對寶寶好處多多,千萬不要因為服藥,就隨便把母奶停掉喔!

 

另外要提醒的是,如果是傳染性疾病,親密接觸可能會增加傳染的機會。除了少數如愛滋病,絕對不可以餵母奶。其他一般傳染病,媽媽只要注意洗手、戴口罩等預防措施。另外可以將母奶擠出,改用瓶餵,請其他照顧者來協助餵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