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多父母都有保存藥物的習慣,以備不時之需。門診時,許多人甚至會和我說,[ 醫生,我都把你開的藥放在冰箱裡喔! ] 我聽了大多會看看之前的藥物紀錄,如果無傷大雅,那就微笑帶過。

 

其實,把藥物放冰箱,不一定是正確的作法喔!

正確保存,可以讓藥物發揮最好的效能,也不會因為藥物變質,病沒治好,反而發生意外的傷害。

 

有幾個藥物使用和保存原則,和大家分享:

 

1. 藥物都是化學製品,避光、避熱、放在密閉容器中避濕 / 避空氣,是基本原則。

2. 除非醫師藥師指示藥物須冷藏,否則不要放在冰箱。特別是藥水,冷藏會下降藥物在藥水中的溶解度,反而容易發生沉澱或是藥物分層的現象,影響藥物品質。

3. 藥物不是雞鴨魚肉,不要冷凍。需要冷藏的藥物,放在冷凍箱,不會延長保存的期限,只會壞了藥效!

4. 好幾年前,有個著急的爸爸,帶著發燒的小男孩來看門診,他說他把老婆用來治療陰道炎的陰道栓劑,誤當成退燒栓劑,給孩子使用,[ 該怎麼辦? ],聽了真是臉上三條線。
切記,所有藥物使用前,不管多急,使用前都要查看藥物說明書或是藥單、藥袋上的說明,同時注意保存期限。過期藥物,切勿使用。

5. 藥物一定要依品項分袋存放,不要全部攪和在一起,容易發生誤食。

6. 藥水開封後,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下,可保存一個月。

7. 藥粉因為容易受潮變質,最多可放兩個星期。

8. 眼藥水,開封後一個月,就應該丟棄。

9. 那什麼情況下,就算沒過期,也不能使用呢?

❑ 藥物外型、光澤、顏色、氣味改變,或是外包裝破裂。
❑ 藥粉沾黏成塊,不容易倒出來。
❑ 藥水顏色發生變化,原本澄清變成混濁,產生氣體或是大量氣泡,有沉澱物、分層或是結塊。
❑ 肛門、陰道…等栓劑,外包裝標示不清,或是包裝有油汙污漬。
❑ 病好了。(↤ 當然就不用再吃藥了嘛!!!)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