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孩子都有鼻子過敏的問題,一早起來就狂打噴嚏,鼻水流不停。不但睡眠受到干擾,而且讀書不易專心,課業也大受影響!

父母常常希望醫師能開個幾天藥,吃了就永遠不再發作;或是買個什麼益生菌或是保養品,就一勞永逸。可惜的是,往往讓父母大失所望!

 

由於過敏疾病會受許多外在因素所影響,加上本身過敏體質。
要治療這樣的疾病,一定要回到疾病根本的原因,改善過敏環境,再加上間斷或長期性的藥物治療:

 

✰ 第一步,最重要的是,改善過敏環境

常見的過敏原,如塵螨、蟑螂、黴菌、花粉…等等。盡可能避免和過敏原的接觸,尤其是客廳及孩童的臥室。
可以考慮使用除濕機 + HEPA 高效濾網空氣清淨機 + 防螨寢具 

1. 室內不要使用厚重的地毯或是布製窗簾,改用百葉窗或是塑料遮陽板,減少不必要的裝設擺飾。
2. 常常清潔打掃,避免灰塵堆積。
3. 寢具,尤其是床單、枕頭套、被套,應每週以55℃熱水清洗10分鐘以上,減少塵螨滋生。
4. 使用防塵防螨被套,可以有效減少和塵螨接觸的機會。
5. 宜選用木製/金屬或是塑膠玩具,避免絨毛布偶。
6. 加裝空氣清靜機及除濕機,室內濕度應控制在50-60%,避免潮濕。
7. 保持空氣流通,冷氣出風口要加裝防塵防螨濾網。
8. 貓狗有毛寵物,要養在室外,而且常洗澡。
9. 做好廚房衛生,避免蟑螂滋生。廚房油煙要排出室外。
10. 室內不要擺放會產生花粉的植物,而且花粉季節應關閉門窗。
11. 避免接觸冷空氣,戴口罩,注意保暖。避免二手菸、三手菸,以及空氣污染。
12. 感冒流行季節,減少出入密閉公共場所,避免感染。
13. 少喝冰冷飲料。

 

✰ 第二步,藥物治療

主要是使用【口服抗組織胺,或是局部鼻腔類固醇噴劑 (效果最好)】。

目前新一代的局部類固醇鼻噴劑,類固醇藥量極低,而且作用於局部,極少吸收至體內,安全性高。

1. 輕度:
症狀輕微(不影響活動、上學、情緒、睡眠等),且間歇性發作 => 口服抗組織胺為主+ 緩解鼻塞藥物。

2. 中度: 
症狀持續,或影響活動上學或情緒時 => 持續服用口服抗組織胺2-4週,有改善時可再持續治療1個月,或是直接使用局部類固醇噴劑

3. 重度: 
症狀持續且已影響活動,上學或情緒時 => 直接使用局部類固醇鼻噴劑+併用口服抗組織胺

 

使用局部類固醇鼻噴劑時,盡量在清潔鼻水或鼻涕後使用,效果約1週後才明顯,所以初期可併用1-2週口服抗組織胺,局部類固醇鼻噴劑一天只使用1-2次,【無症狀也要每日使用,再依醫囑減量】,夏天或花粉季節後則可逐漸停藥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