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敏性疾病與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密切相關!

☛ 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,下一代的機率約在3成;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,機率則更提高到80%。

 

在台灣最常見的是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及蕁麻疹。
☛ 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多半在幼兒或青少年階段發病,7成5的患者成年時會自行好轉。
☛ 過敏性鼻炎及蕁麻疹,有些是在小時候就發生,但也有是在成年後才發病。

 

常見的過敏原,如塵螨、蟑螂、黴菌、花粉…等等。盡可能避免和過敏原的接觸,尤其是客廳及孩童的臥室。

 

ღღღ 生活上,要注意以下幾點 ღღღ

1. 室內不要使用厚重的地毯或是布製窗簾,改用百葉窗或是塑料遮陽板,減少不必要的裝設擺飾。
2. 常常清潔打掃,避免灰塵堆積。
3. 寢具,尤其是床單、枕頭套、被套,應每週以55℃熱水清洗10分鐘以上,減少塵螨滋生。
4. 使用防塵防螨被套,可以有效減少和塵螨接觸的機會。
5. 宜選用木製/金屬或是塑膠玩具,避免絨毛布偶。
6. 加裝空氣清靜機及除濕機,室內濕度應控制在50-60%,避免潮濕。
7. 保持空氣流通,冷氣出風口要加裝防塵防螨濾網。
8. 貓狗有毛寵物,要養在室外,而且常洗澡。
9. 做好廚房衛生,避免蟑螂滋生。廚房油煙要排出室外。
10. 室內不要擺放會產生花粉的植物,而且花粉季節應關閉門窗。
11. 避免接觸冷空氣,戴口罩,注意保暖。避免二手菸、三手菸,以及空氣污染。
12. 感冒流行季節,減少出入密閉公共場所,避免感染。
13. 不要喝冰冷飲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