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急性中耳炎 Acute Otitis Media(AOM),迷思很多。

急性中耳炎大多是感冒的併發症。
感冒時,鼻腔或是口咽部的病菌,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,可能就會造成中耳發炎。
中耳和外耳道是有一層耳膜隔開的,所以中耳炎並不是因為洗澡時水跑進去耳道導致發炎;也不是因為你前幾天幫孩子掏耳朵,耳耙子沒有消毒乾淨,或是挖到流血所造成的。

急性中耳炎可能會發燒,可能會耳朵痛,孩子可能會抓耳朵,可能會哭鬧,耳膜看起來可能會紅紅的,但是這樣不一定都是中耳炎。
而小嬰兒可能只是躁動不安或是厭奶而已,沒有其他症狀,卻已經中耳發炎很厲害了。

所以要正確診斷中耳炎,對醫師來說,是有一定難度的。

 

急性中耳炎,一定要同時出現下面三個現象:
一是急性發作,不然怎麼叫急性中耳炎;第二要看到中耳積液;三是有耳朵疼痛,或是耳鏡檢查有耳膜發紅及中耳腔壓力變化的發炎現象。

那就算是急性中耳炎,是不是一定要用抗生素?
其實中耳炎在孩子非常常見,有時候醫生根本沒有診斷出來,孩子過幾天也是好了,也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。所以中耳炎並沒有家長想像中的那麼可怕,會造成聽力受損的案例比例其實是小的。只有嚴重的發炎,或是反覆感染,才會造成聽力受損。

我們來說說甚麼時候要用抗生素好了。

根據修訂版2013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急性中耳炎治療指引,我們大概把孩子分成兩歲以下和兩歲以上兩組:

兩歲以下,原則上直接使用抗生素。除非孩子只有輕微單側的急性中耳發炎,而且沒有耳膜破裂流膿otorrhea,也沒有其他嚴重的症狀,那可以先觀察一兩天,再決定是不是使用抗生素。

那什麼是嚴重的症狀?
[ 孩子看起來病懨懨,或是持續耳朵痛超過48小時,或是過去48小時內,體溫曾經超過39度。]
或者是病患就醫不方便,無法確實回診追蹤,醫師也會考慮直接使用抗生素。

兩歲以上,觀察的空間就比較大。
就算是雙側中耳炎,只要沒有上述的嚴重症狀,也沒有耳膜破裂流膿,那都可以保守治療觀察兩到三天,不必急著用抗生素,但是務必回診追蹤喔!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