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很重要的事情是 [能吃、能喝、能拉],特別是小嬰兒。


小寶寶難免因為各種原因哭鬧,如果一兩天不解便,照顧者很直覺得地,會把這些哭鬧和便秘連結在一起,於是 [某棒賽] 是父母阿公阿罵很煩惱的事!

 

便秘的定義,除了排便次數少,大便也要偏硬難解,甚至肛門裂傷流血。
如果只是排便次數少,可是卻是軟便,那這樣不算是便秘喔!

 

大小孩或是成人的便秘,改善的方法不外是多吃蔬菜、水果…等等,富有纖維質的食物、多喝水、多運動、定時排便,另外也要增加脂肪食物的攝取,因為腸胃道也要油脂的潤滑,這樣排便才會順利。

 

但是,現在我想談的是小嬰兒的便秘,特別是一兩個月大的baby。
這些孩子的便秘,總是讓父母很傷腦筋,總不能叫這麼小的嬰兒多吃蔬菜水果吧!

 

我們還是要回到之前說的,小嬰兒的排便次數不是重點,大便的軟硬度和顏色,才是我們關心的。
就算排便的時候,很用力,臉漲的好紅,只要大便不硬,肚子摸起來軟硬適中,胃口不差,體重穩定增加,其實這都是正常的。
喝母奶的孩子,特別會有這個現象,家長不用太擔心。
事實上,許多喝母奶的嬰兒都是五、六天,甚至一、兩個星期,才解一次大便,一樣頭好壯壯,這可不叫便秘喲!

喝配方奶的孩子,倒是真的容易解很硬的大便,這原因可能是奶粉中的酪蛋白含量比較高,和鈣鹽結合後,容易硬化,導致解便困難。

 

好,那遇到的時候怎麼辦呢?

 

喝母奶的孩子不容易便秘,但是如果媽媽母奶不足,或是媽媽攝取太多的蛋白質時,便秘還是可能發生。解決的方法就是,持續多餵母奶,確保孩子喝到足夠的奶水;另外媽媽也要減少一些蛋白質的攝取,比如雞湯、滴雞精…等等。

 

至於喝配方奶的孩子發生便秘,首先奶粉一定要按照指示的方法沖泡,不可自行泡淡或加濃。另外可以在餐與餐中間,添加一些白開水,一天大約50-100cc就夠了。

 

使用葡萄糖水的效果也不錯,雖然有些人認為這個方法有些爭議,不過我覺得也可以嘗試,作法是10公克的葡萄糖加100c的開水稀釋就可以。

 

如果超過三、四天沒有大便,或許可以考慮用肛門溫度計或是棉花棒,抹凡士林刺激肛門口。

 

肚子做點按摩,或是吃些益生菌,會有幫助。

 

但是要不要換奶粉,可能要和你的醫師討論一下,我自己是很少請爸媽換奶粉的啦!

 

如果小嬰兒便秘嚴重、不喝奶、長不大、腹脹發紅,有一種疾病叫作【先天性巨大結腸症】,就得小心,這是需要手術治療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嬰兒 便秘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