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奇怪,最近好多媽媽都在問舌根太緊的問題。

 

舌繫帶過短Tongue-tie (ankyloglossia),台灣話叫作【吊舌根】,意思是舌頭下方連接口腔底部的舌繫帶太短太緊。
媽媽會問這個問題,絕大多數都是擔心以後說話會大舌頭,講話不輪轉。

 

幾個常見的誤解,先和大家說說:

第一, 如果孩子已經一兩歲,完全不會講話,整天伊伊啊啊,沒一個字聽得懂的,那絕對不是舌繫帶過短所造成的。這種情況,一定要先排除聽力障礙。聽不到聲音,當然不知道如何正確發音。其次再來考慮其他的問題。

第二, 舌根太緊,是有可能會發生構音困難沒錯。但是根據統計,舌繫帶過短的兒童,絕大多數都可以正常發音;而真正患有構音異常的孩子,也只有1%是因為舌繫帶過短造成的;大多數的構音異常,其實是因為缺乏語言刺激,或是缺少口腔發音練習,他們需要的是語言治療,而不是剪舌繫帶

 

好吧,那什麼情況,我們會認為孩子的舌繫帶太緊?
1. 因為舌尖被舌繫帶拉扯,舌頭翹起來時,呈現V字型;或是伸出來時,變成M字型;
2. 舌頭無法伸出到牙齦以外;
3. 舌頭無法碰到口腔頂部或是上嘴唇;
4. 舌頭無法左右移動。

 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小嬰兒可能因為舌繫帶太短,造成親餵母奶困難,體重不容易增加。所以對於體重不理想的親餵母奶小嬰兒,一定要檢查舌繫帶。

 

那到底要不要剪舌繫帶啊?
我的建議是,

☛ 三歲以下,不需要因為擔心構音困難而去剪舌繫帶。

☛ 三歲以上,確定舌繫帶太短,而且發音有問題,雖然前面說過其實這兩者的關聯性不高,如果父母還是很擔心,也有意願,那作個手術剪開是可以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