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性鼻竇炎是孩子很常見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的疾病。

 

一旦確診是鼻竇炎,有些治療的重點需要留意:

☛ 抗生素療程至少要十到十四天;或是症狀消失後,再持續服藥一個星期。
☛ 如果抗生素的治療不完全、甚至間斷性的服藥,常常會造成反覆性鼻竇炎,或是慢性鼻竇炎。
☛ 在家用簡單的吸鼻器或棉花棒,幫孩子清除鼻涕,會讓孩子覺得舒服;或帶來診所抽抽鼻涕也可以。
☛ 可以使用溫熱加濕的蒸臉器,或是在浴室中泡泡溫水澡,或是讓孩子呼吸一下熱水蒸汽 (小心燙傷),可以改善鼻塞。
☛ 鼻塞滴劑可以迅速改善鼻塞症狀,如果鼻塞嚴重影響生活或是睡眠,可以睡前使用,或是一天兩三次,但不要超過七天,以免造成反彈性鼻塞!

 

但是要留意的是,常常鼻竇炎的孩子,常常同時有過敏體質。
因此鼻竇炎治療痊癒後,應加強過敏的控制。

☛ 保持居家環境乾燥,濕度控制在50-60%以下,避免灰塵,每週定期打掃臥室,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,除濕機,以及防螨寢具。
☛ 冰品冷飲少吃。
☛ 也要注意幼稚園環境,如果反覆感冒,那就等孩子大一點再讀書吧! 
☛ 避免二手煙、三手菸刺激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