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總是和父母說,不要太依賴退燒藥。

 

理由很簡單,許多研究都已經證明,【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也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,所以在動物實驗中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。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,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,目的在加強我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。】

 

不過有的父母真的很可愛,【醫生,你說少用退燒藥,所以我一直忍一直忍,最後40度,我受不了,就塞了退燒塞劑,這樣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啊?】

真的是很聽話的家長,【可是我也有說,如果真的不舒服,或是高燒超過39度以上,給退燒藥是無妨的啊!】

 

許多家長害怕發燒,不到38度就忙著給藥,其實對孩子健康和免疫力,是有不良影響的。

 

發燒的重點,在於找出導致發燒的原因,這要靠醫師的詳細診斷。

而使用退燒藥的目的,是為了解除孩子因為發燒產生不舒服的感受,比如頭痛、倦怠…等等,而不是要下降那個數字。

換句話說,如果孩子發燒,但是沒有不舒服的症狀,那大可不必使用退燒藥物

 

另外,有時高燒,服用退燒藥後溫度雖然下降,【但是還是熱熱的,要再服用一次退燒藥嗎?】,如果孩子不舒服的現象已經改善,那就不用再追加藥物了啦。

 

但是有幾種情況是超過38度,就要積極退燒的: 1. 慢性肺病、成人型呼吸窘迫症候群 2.有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 3.慢性貧血 4.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 5.嚴重神經肌肉疾病,曾有熱痙攣 (febrile convulsion)或曾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 6.孕婦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發燒 退燒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