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喊腳痛的孩子其實不少,我總是和家長說,如果你抱抱他,幫他揉揉,給他個微笑就沒事,就不痛,那很少會有什麼大問題。

 

生長痛很常見,是一種兒童良性的肢體疼痛,一般來說,三到十二歲,二三成的孩子曾經抱怨過雙腳疼痛,女生比較多。

 

生長痛一般認為,可能是因為骨骼與肌肉生長不平衡造成的。骨頭長得快、肌肉長得慢,相互拉扯就會造成疼痛,不過也有研究認為,可能與過度疲勞、活動量太大以及坐站姿勢不良有關,而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也容易發生。

 

根據成大醫院骨科的統計,[ 百分之九十的痛發生在下午及晚上,大多在兩側的下肢,對支撐體重的大腿前側肌肉、膝蓋、及小腿後側肌肉特別偏好;痛時很難受,卻不合併發燒,局部沒有紅腫熱痛,平均不會超過兩小時;而且許多的痛在父母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之時,便自動不藥而癒。所有的偏方通通有效,包括安慰劑、維他命C、熱敷、按摩、止痛藥、藥膏布、針灸等。 成大醫院 骨科林啟禎私人書坊]

 

But,醫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...

如果每次痛起來會超過2個小時、早也痛晚也痛、只有手痛沒有腳痛、或是固定位置疼痛、關節會腫脹發熱,那就要小心其他問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成長痛 腳痛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