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年都會發生幾起兒童意外墜落的事件,造成重大傷亡,家庭永遠的遺憾。

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分析指出,2006到2014年,重大的兒童墜落案例共有93件,造成31位孩童失去生命以及65位重傷。而71件發生在居家環境,其中兒童獨處佔四分之三,53件。

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!

 

台灣兒科醫學會,建議家長務必留意兒童生活環境安全:
http://www.pediatr.org.tw/people/edu_info.asp?id=24

 

【分析墜樓原因後發現,兒童墜樓大多發生在孩子獨自在家或離開照護者視線兩種情況居多。探究兒童攀爬導致墜落的動機,大多是想遊戲玩耍與找不到大人,可見「居家防墜措施」與「不讓兒童獨處」應為預防的重點。此外,所有墜樓都發生在自家窗台或陽台,顯示窗台與陽台沒有加強防護是兒童墜樓發生的高危險區域。

  

提醒大家注意,2013年4月立法院已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列兒童防墜條款:「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之住戶,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。」也就是說,只要不妨礙逃生、不凸出牆面,都可在外牆與陽台設置隱形鐵窗等防墜設施,毋需經管理委員會同意。

  

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所有幼童可能出入的場所,都要設置相關防墜設施,來保護幼童生命安全,如門窗安全鎖等。尤其呼籲家中有幼童的家長,應特別關心此項議題。政府機關執行環境安全檢查時,也應納入檢查項目之一。更需加強宣導,讓所有照顧者都能充分了解兒童防墜相關知識。

 

兒科醫學會建議所有兒童可能出現的場所,應注意下列事項:

1. 勿讓兒童獨處,隨時注意兒童動靜,不可離開視線。
2. 欄杆、陽台與矮牆等高度應高於120公分。
3. 勿放置可以攀爬登高的家具或堆疊物品,尤其這些物品不宜放置在窗台、陽台、欄杆或矮牆邊等可能會攀爬墜落的地點。
3. 裝置門窗安全鎖,限制門窗的開口小於10公分。欄杆的縫隙也應小於10公分。
4.勿讓孩子於危險處玩耍,如樓梯間、水溝、水池邊等。

 

除了完善的環境保護設施,更要教育幼兒知道哪些行為具危險性,建立幼兒「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」、「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」的概念,才算是完備的兒童防墜觀念。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意外 墜落 傷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