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多喝水沒事,沒事多喝水。】,喝水還真的是件重要的事!

但是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喝水,怎麼辦?

 

四到六個月以下的小嬰兒,以奶水為主食,是不會有水分不夠的問題,所以不用額外增加水分。
父母可以在孩子喝完奶之後,給他一兩口開水,當作漱漱口、清潔口腔,這樣可以減少鵝口瘡發生的機會。

 

那開始吃副食品後,喝奶量會漸漸減少,水分相對就會不足,那適度提供水分是必要的。

家長需要明白,所有的飲食習慣都要從小嬰兒時就要開始建立
常常有兩三歲孩子的家長問我,【孩子不吃飯只喝奶,怎麼辦?】,【不喝水,怎麼辦?】
飲食習慣已經建立的孩子,要改變他,孩子一定會哭會鬧,那可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,搞到最後,往往父母只有放棄妥協了。

 

要讓孩子喜歡喝白開水,你可這樣做:

1. 到了四個月以後,就要開始添加副食品。
副食品增加,奶水自然減少;到了一歲,那就和大人吃三餐,牛奶減少成一天一到兩次,一天總量不要超過400cc。 奶量減少,水分相對不足,孩子渴了,自然喝水的慾望會提高。

2. 及早脫離奶瓶,改用杯餵。嘗試用不同的容器喝水,增加孩子的新鮮感,喝水量會多一點;大一點的小孩,給他買個他喜歡的水壺吧!

3. 和幾個月大的寶寶,玩玩喝水遊戲,拿起水杯,假裝喝水,做出很高興的動作和聲音。

4. 和孩子一起喝水。

5. 不要再買含糖飲料,不要把果汁、牛奶、汽水當白開水喝,也不要喝葡萄糖水;喜歡喝手搖茶或是珍珠奶茶的家長,孩子也不會喜歡喝白開水的。

6. 淡淡的果汁水,多點香氣,也可以。

7. 用鼓勵,不要強迫,更不要責罵處罰。

8. 別著急,除了白開水以外,菜湯也是水,稀飯也有水,水果裡也有水,我也從來沒有聽過看過不喜歡喝水的孩子,發生脫水或是其他因為不喝水生病的事啊!

 

讓我們試試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