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郝前市長每周一次免費牛奶政策,柯文哲說要喊卡;柯市長在接受質詢時隨口說出,【若要補充鈣質,可以一人發一顆鈣片。】,引起更大的討論。

關於兒童補充鈣質的問題,很多家長都有興趣,我們讓科學來說說話。

 

根據台灣衛福部的建議,兒童及青少年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是這樣的:

0 - 6月         300    毫克/mg
7 - 12月       400
1 - 3歲         500
4 - 6歲         600
7 - 9歲         800
10 - 12歲   1000
13 - 15歲   1200
16 - 18歲   1200

 

營養分析發現,牛乳、豆類、麥片、芹菜、起士、小魚乾、蝦米富含鈣質,是兒童很好的鈣質食物來源

 

那新聞報導郝前市長說,「豆漿和優酪乳的鈣含量有90%」,是真的嗎?

就牛奶、豆奶、優酪乳的鈣質含量來看,每100毫升的牛奶,含鈣量約有100毫克;優酪乳則為80毫克;而豆奶大約含有10到30毫克的鈣質。
很明顯的,豆奶富含蛋白質、脂肪,是優秀的蛋白質來源,但是鈣含量遠比不上牛奶。

 

所以關於兒童鈣質的補充,依照衛福部每日鈣質攝取的建議,一到三歲間每天喝四到五百西西的牛奶,攝取的鈣質就已經足夠。

 

那我的小孩不喜歡喝牛奶,怎麼辦?
除了牛奶,還有許多含鈣食物,均衡攝取,也可以有效補充鈣質。正常健康的兒童,均衡飲食,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或是其他營養品的。

 

還是市長夫人陳佩琪醫師說的好,【台灣不缺各類含鈣食物,一般家庭的兒童,通常食物不缺,小孩若不挑食, 理論上應不會缺鈣。】

 

另外,許多家長喜歡買鈣粉給孩子吃,總說長不高缺鈣,不會翻身不會走路缺鈣,沒長牙也是缺鈣?
其實這些常見的生長發育狀況,和鈣質缺乏都沒甚麼關係啦。除非醫師指示,盲目補充鈣粉,對孩子的健康只是有害無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