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越晚吃副食品,越不容易過敏! 】,這可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 

過去十幾年醫學界一直認為,對於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的小嬰兒,越晚吃副食品越不容易過敏。但是經過這段時間,食物過敏的機率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在過去的二十年,幾乎上升了一倍!

 

回朔過去的許多研究,我們發現在孩子很小的時候,就給他吃各式各樣的食物,身體接受度會更高,日後比較不會發生過敏的問題。
這個原因可能是,在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之前,身體沒有足夠能力辨識易過敏物質,因此就會把外來的食物分子認為是正常的,而不會發展出過敏的反應;相反的,如果越晚吃,孩子的免疫系統越完整,辨識能力越高,那就越容易發生過敏!

 

現在關於嬰兒的飲食建議是:

 

母奶最好,建議孩子出生後持續哺餵母奶4-6個月,如果母奶真的不足,可以搭配配方奶。關於配方奶的選擇,過去的研究認為水解蛋白奶粉可以下降食物過敏的機會,但是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。

 

如果你的孩子四個月大了,已經表現吃副食品的慾望,那就開始吃吧!

把食物弄成孩子可以吞嚥的軟硬度和大小,先從水果蔬菜開始,一口兩口都好,然後魚、肉、蛋、米麵食、花生、堅果、優格、起司,都可以漸漸加入孩子的菜單,early is better,越早越好。

 

在吃副食品的過程,我們的原則是【嘗試錯誤】,如果發生不適的現象,比如紅疹或是腹瀉,那就停下來,過一段時間再試看看

 

不過也要提醒,市售鮮奶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嬰兒,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。另外未滿周歲也不要喝蜂蜜,以免肉毒桿菌中毒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