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一定知道兒童需要施打五合一疫苗,可以預防【白喉、破傷風、百日咳、嗜血桿菌及小兒麻痺】。

為了更有效預防孩子感染百日咳, 現在懷孕第28-36週的孕婦,台灣衛福部也建議"自費"接種一劑【減量破傷風、白喉、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(Tdap)】

 

理由是這樣的:

 

一、百日咳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,感染源通常為同住的家屬或照顧者,因嬰幼兒免疫力較弱,一旦遭受感染症狀會更嚴重,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極容易引發合併症,甚至有造成死亡的風險。

二、國際間這幾年持續發生百日咳疫情,為加強百日咳防治,提升對新生兒及嬰幼兒的保護,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建議:

ღ 孕婦每次懷孕應接種1劑Tdap 疫苗,且可在任何孕程接種。

ღ 孕婦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,可以通過胎盤,保護新生兒抵抗百日咳的感染。

ღ 為使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最大化,建議母親於懷孕第28-36 週接種;若懷孕時母親未接種,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