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位媽媽問我的問題,【孩子兩歲多,剛送去托兒所,反覆感冒,每天都在吃藥】,媽媽的憂心可想而知。

 

我給媽媽的回答是這樣的: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其實有許多媽媽都和你有一樣的心情,【孩子為什麼這麼容易感冒?】,好心疼。

基本上,你要對你的孩子有信心,他是個健康的寶寶,可是有些因素讓他容易感冒生病。

 

我的建議是:

1. 兩歲就送去托兒所,實在是早了一點,在抵抗力沒有完全建立之前,是十分容易受到感染。 之前有幾位媽媽,我建議她們先自己帶小孩,停止送小寶寶去托兒所,看診的次數馬上下降,而且現在的體質更健康。不然就選擇人數不多的托兒中心,或是請專業保母代為照顧。

2. 【那晚一點送讀幼稚園,就不會感染嗎? 】
這也不一定,因為環境的病毒就是這麼多,接觸各式病原後才會產生抗體。但是大小孩的體質比較強健,就算感染,有能力與疾病對抗,家長也比較好照顧。

3. 反覆的感冒,如果醫生判斷沒有嚴重感染,比如中耳炎、肺炎、鼻竇炎,孩子活力和食慾都不錯,能跑能玩,我會建議您可以先請教醫師,不一定要馬上讓孩子吃藥,讓他先和病菌對抗一下,然後再讓醫師追蹤。

4. 藥物很多時候是為了紓解症狀,改善疾病的不舒服感,我們不一定要用很強的藥物,只要孩子的症狀改善,生活不受影響就好。
 所以我總是建議父母,必要時才使用退燒藥,有細菌感染時才使用抗生素。至於其他藥物,孩子如果因為症狀覺得不舒服的話,服用藥物沒有關係。

5. 但是中耳炎、鼻竇炎、或是肺炎,那就要依照醫師指示,按時服藥,才能治療完全。

6. 有些時候孩子的症狀不是感染,而是過敏。
有經驗的醫師可以根據症狀來判斷是不是過敏的問題。如果無法區別,那可以考慮抽血做過敏檢測。過敏的問題可嚴重可輕微,但是一定要好好控制,不然長期會有併發症。

 

也許我們做了很多努力,但是體質,或是其他種種原因,孩子還是感冒不停。其實我們回想一下,我們小時候,不也常常看著左鄰右舍的孩子,總是掛著兩行鼻涕,他們長大後,不也都是健健康康嗎? 

有時我們總是太執著在這些事情,壓力別太大,孩子感冒生病是生長必經的過程,度過這幾年,五六歲後大部分的孩子會好很多的;而到中高年級,接近成人的抵抗力,就不再會有這些惱人的小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過敏 感冒 藥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