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 為什麼小孩感冒都不會好? ],這是許多家長最想問的問題吧!

 

其實除非出現了併發症,比如肺炎 / 中耳炎 / 鼻竇炎,甚至敗血症,這種感染需要花許多時間才會治療的好,不然單純感冒是一定會好的!

 

父母口中很久都不會好的感冒,其實夾雜了許多因素:

 

1. 器官發育問題或是患有先天性疾病

許多幾個月大的小寶寶,常常呼吸會有雜音,好像氣管有痰一樣。如果出力,哭鬧,或是餵奶時會更嚴重,有時還會嗆奶,醫師治療了好久都沒痊癒! 其實這些寶寶只是單純的呼吸道發育還不成熟,喉頭氣管軟骨不穩定。隨著時間,這些症狀都會漸漸消失。除非嚴重的呼吸或餵食困難而影響發育,大部分的嬰兒只需要注意一些照顧的小細節,不需要藥物治療,四到六個月大後,就會漸漸改善!

另外有些是早產兒,先天性心肺疾病,或是神經發育遲緩的小孩,他們的呼吸系統也通常比較差,這些就需要父母和醫師耐心照顧!

 

2. 反覆感冒

根據統計,一至六歲的嬰幼兒,平均一年約有八到十二次的感冒,到六歲以後,感冒次數就會漸漸減少。一般感冒,七到十天會痊癒,如果出現肺炎等併發症,那就更久了! 所以算起來,一年大約有二到四個月是處於感冒的狀況。 
再加上雙薪家庭,小寶寶很小就送到托兒中心或幼稚園,我的經驗是前半年頻繁感冒是免不了的。不過說回來,如果頻繁感冒,可是每次都很快痊癒,那其實是暗示您的小孩身體是健康的!
以現在幼稚園校方對感冒發燒的敏感度和疾病隔離的政策,老師其實是盡了很大的努力。如果您的小朋友真的感冒非常頻繁,影響家庭生活,或許可以考慮緩讀,等五歲後再念幼稚園,相信感冒的次數會減少很多!

 

3. 其實根本不是感冒

許多小孩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水,其實根本不是感冒,而是過敏! 我常常開玩笑說,[ 十個小孩,九個過敏 !],雖然是誇張一點,但也相去不遠了! 
過敏體質,再碰到引發過敏刺激物,就會出現症狀,比如鼻塞、流鼻水、鼻子癢、打噴嚏,或是眼睛癢、揉眼睛、流眼淚,反覆發作的咳嗽、喘鳴、呼吸急促或胸悶,其實這些都是過敏病,而不是感冒! 
當然時間一久,就容易合併病原感染,造成呼吸道發炎!

 

說起來,過敏這個觀念,許多家長都有,也有看醫生治療,那為什麼還是控制不好?大概有幾個因素:

 

一是,門診衛教沒有確實 ! 


現在醫師都很忙,忙著埋頭看病,忙著低頭開藥,卻忘了預防和治療疾病的基石是[良好的健康衛教] ! 
( 很慚愧的,病人這麼多,我有時也是,這也是我開FB專頁的原因,提供家長更多的資訊! 許多關注這個專頁的父母,其實都是我認識很久的老朋友,我也要說聲sorry! )

 

二是,醫師有說,可是父母卻不重視或無法堅持做到 !
台灣海島氣候,夏季溫暖潮濕,容易滋生塵蟎,冬季風強寒冷,加上沙塵暴,過敏兒呼吸道易受刺激。所以環境控制,自我氣管保護,其實是和藥物治療同樣重要的! 父母期望醫師能開最好的藥,就算自費也沒關係,但是卻不注重孩子的健康安全環境,如此再好的藥物也是無用啊!

 

4. 更嚴重的問題
有時反覆的感冒,其實是暗示嚴重疾病,比如免疫系統異常/免疫力不足,呼吸道異物,胃食道逆流等等,那就需要更多的功夫,來診斷治療這類疾病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感冒 過敏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