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兒童根據統計,每8-10人就有一位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特別是二到五歲的小孩。常常皮膚搔癢濕疹,有時還會合併細菌感染,嚴重影響小朋友的生活品質!

 

當你的小孩被醫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時,除了藥物控制外,家長也要和醫師一起努力喔:

 

最重要的原因是皮膚太乾燥,所以一定要做好: 保濕,保濕,保濕!! 

☛☛☛每天都要抹保濕乳液兩三次,關節及容易摩擦部位更要加強!

  1. 太多原因,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癢惡化。例如太熱太冷,溫差過大,情緒壓力變化,流汗,衣物摩擦,接觸過敏性物質 ( 如動物毛屑、地毯、肥皂洗潔劑 )另外食物過敏原( 如牛奶、蛋等 )也是常見的原因。
  2. 幫小朋友修剪指甲,避免過度搔抓,造成細菌感染。
  3. 夏天吹冷氣,冬天避免過度穿著,減少流汗。
  4. 汗水會刺激皮膚,造成寶寶不舒服,所以每天都要洗澡,早晚各一次更好,特別是運動後要立即沖洗!
  5. 洗澡水溫不要太高,不冷就好,最好在攝氏35- 40度以下,每次洗澡時間不要超過十分鐘,以免皮膚油脂流失過多,造成皮膚過度乾燥。
  6. 洗完澡將水分擦乾,立刻抹上異位性皮膚炎乳液,加強保溼。
  7. 可以先局部塗抹醫師開立的外用藥膏,再擦乳液
  8. 盡量穿著寬鬆的棉質衣服,減少皮膚摩擦。
  9. 塵螨是常見的過敏原。要減少塵螨,寢具最好每個星期都要清洗一次,並以攝氏55度的熱水洗淨烘乾; 也可以考慮使用防螨寢具。另外搭配除濕機,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%以下。室內裝潢不要使用厚重窗廉 塌塌米地毯或是布質沙發,也不要收藏絨毛玩偶。
  10. [類固醇藥膏]以及[長效型抗組織胺口服藥物],是常用治療藥物,效果好,安全性高。
  11. 另外可考慮使用自費[愛妥麗敷料],非類固醇,但效果相當於中度類固醇藥膏,可以防止皮膚水分流失長達72小時,修補皮膚油脂達至持久補濕功效,減輕不適,及預防紅腫發炎。

 

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全方位的,藥物會有效改善病情,但是也要家長在生活起居和環境一起配合喔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