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醫院工作久了,常接到一些小兒科診所轉來久咳不癒的孩童,尤其是在天氣變化的時節,門診裡常是此起彼落的咳嗽聲,小朋友們往往咳到滿臉脹紅,甚至嘔吐不已。根據經驗及臨床檢查的結果,除了部分是本身氣喘體質的急性氣喘發作外,其他很多是黴漿菌在搞怪。


  「漿菌?肺部也發黴嗎?」黴漿菌不是黴菌,它在小兒傳染病中是很常見的致病菌,主要引起氣管炎及肺炎。一般侵犯的年紀多為三歲以上的孩童以及成人,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較少受感染。黴漿菌的潛伏期可能長達兩、三個星期;一旦發病,小朋友可能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肢體酸痛、咳嗽等症狀。起初可能是乾咳,三、五天後,變成有痰的深咳,往往一咳就是三、四個禮拜,令父母心疼不已。除乳幼兒外,大部分病童比較不會流鼻水,這是和一般感冒不同的地方。


 不過,感染黴漿菌肺炎的孩童雖然咳得很厲害,但精神都還不錯;而聽診時,可能呼吸聲都很正常,但是X光片卻很糟糕,令醫師及父母感到困惑。此外,有時黴漿菌表現很奇特,小朋友不太會咳嗽、流鼻水,反而是嘔吐、肚子痛,看起來以為是腸胃炎,結果X光片卻發現是嚴重的肺部感染。因此一不小心就可能忽略黴漿菌肺炎的存在。


 而氣喘急性發作有時也是黴漿菌感染的傑作,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的研究顯示,氣喘急性發作時,常合併黴漿菌的感染。因此氣喘小病號久咳不止時,除了考慮氣喘控制不良而需調整氣喘控制藥物外,也不要忽略了這個可能的病因,不然一直使用類固醇來壓制氣喘,可是得不償失。


 臨床上,如果懷疑感染黴漿菌,可以抽血檢驗。在急性期時,黴漿菌抗體會明顯上升,如果上升超過四倍,即可診斷黴漿菌感染。然而可惜的是,這個抗體沒有長期保護的效果,因此病患痊癒後,仍可能再次感染。


 一旦診斷確立黴漿菌肺炎後,治療其實是很簡單的,一般服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十四天即可。不過八歲以下孩童最好不要使用四環黴素,因為它會造成牙齒的損害。此外,有二十%的病患服用紅黴素會感到嚴重腹痛,造成服藥困難,還好新一代的藥物(azithromycin),沒有這個缺點,而且每日只需服用一次,連續三日即可,是一個很好的替代藥物。

 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…/new/jan/23/…/medicine-3.htm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