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 母乳最好!至少哺育母乳到寶寶六個月大,如能持續到一歲更好。母乳可以增強抵抗力,減少過敏!
  2. 寶寶滿四個月,或是體重超過六公斤,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。從流質 (如果汁) → 半流質 (果泥菜泥肉泥) → 半固體 → 固體食物,循序漸進。食物避免人工調味,以清淡自然風味最好。
  3. 開始接觸副食品時,寶寶可能出現拒食或不悅,這是自然生理現象。反覆嘗試後,小朋友多可順利接受。
  4. 一次嘗試一種新的副食品,觀察一週。注意有無皮膚過敏或胃腸不適的現象。如有異常,請停止食用。
  5. 新的副食品,應該[少量多樣化],每次1~2茶匙就可以,比較不易發生過敏。一些容易過敏的食物,比如豆類、小麥、玉米、柑橘、果漿、蕃茄、花生、堅果、芝麻、蛋白、乳酪等等,還是可以嘗試看看,如果有不適,就先暫停。
  6. 使用湯匙小碗,訓練小朋友習慣使用餐具。把米精或麥精放在奶瓶中,是不好的餵食方法,應該避免。
  7. 當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先餵副食品,接受度較高,然後再喝奶水。
  8. 另外請留意,一歲以前不可食用蜂蜜,以免肉毒桿菌中毒
  9. 食物烹調,應該切成小塊,煮的軟爛一點,比較容易吞嚥。避免纖維質過高如竹筍等不易咀嚼的食物。
  10. 不要強迫餵食。但也不要讓寶寶邊吃邊玩,提供一個安靜不易分心的飲食環境。
  11. 副食品盡量新鮮現做最好。如果沒有時間製作,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時,應注意製造日期,開封後應冷藏,並且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。
  12. 一歲以後,應該和大人共進三餐,牛奶一天1~2次,總量不超過400CC,也可直接飲用市售鮮奶。 但記得要少油少鹽少甜,也要避免零食及速食的誘惑。
  13. 營養應均衡攝取,不要過度順從小朋友的喜好,以免養成偏食的習慣。

 

☛☛☛推薦食譜: 新北市衛生局嬰兒副食品食譜http://www.health.ntpc.gov.tw/informationlist.aspx?&uid=109&page=2&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嬰兒 副食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