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3882_446666272104132_2098411516_oOne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 

許多人都聽過這句話。
聽說蘋果還可以治療失眠,降血壓,殺菌,預防骨質疏鬆症,提高免疫力…等等。是不是這麼神奇,我不知道。不過蘋果的確是很好的水果,也適合小孩食用。尤其蘋果那美好的香氣,實在讓人心情愉悅!

有時候小孩腹瀉時,我會建議吃點蘋果; 
有時候小孩便秘時,我也會說少吃蘋果; 或是相反地,多吃蘋果!

那聰明的父母,是不是發現這兩個聽起來好像有些矛盾?
其實很好玩的,[ 一種蘋果,兩種表述!]

一般我們吃的是削皮的蘋果:
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 (pectin),可以吸附水分,使稀水便成形,同時也可吸收腸道中的病菌,幫助腹瀉的改善。
許多孩子腹瀉時,醫師常常會開一種乳白色的藥水叫做高克痢 ( Kaopectin),其實就是白陶土kaolin加上果膠pectin。所以蘋果是種可以治療腹瀉的水果。
但是,小孩是容易便秘體質的話,那吃多就會讓便秘更嚴重喔!

如果蘋果連皮吃呢?
蘋果果皮含有多量的非水溶性纖維和山梨醇 (sorbitol)。人體不容易代謝山梨醇,在腸道內會造成較高的滲透壓,引起軟便的效果。除了蘋果,梨子或是棗類果皮也富含山梨醇喔!
因此便秘的孩子吃蘋果,應該要連皮吃,或是將整顆蘋果帶皮蒸熟食用,也會有舒緩便秘不適的效果喔!

[ 圖片中的這顆蘋果,已經成為我昨天夜診的晚餐。嗯,美味的很…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