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越來越冷,感冒的兒童越來越多,許多父母都抱怨,孩子怎麼越晚越咳?

 

的確夜咳是很令父母困擾的問題,影響睡眠不說,有些嘔吐反射敏感的小孩,往往劇咳到吐,更讓家長心疼不已; 而如何找出夜咳的原因加以治療,也讓許多醫師大傷腦筋!

 

有沒有一些方法可以減緩夜間咳嗽呢?

 

1. 在睡前喝些溫熱開水,加些 [蜂蜜] 這類可以增加唾液潤喉的東西也不錯。( 注意: 一歲以下不可食用蜂蜜喔!)
溫熱的水分有助於消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,減少咳嗽。但是不要喝酸性飲品,如柳橙汁或汽水,它們只會更刺激已經很不舒服的喉嚨。

2. 呼吸溫熱水氣。
呼吸道太過乾燥,也會導致咳嗽。
父母可以讓孩子在睡前洗個熱水澡,然後呼吸浴室中濕熱的水氣,也會有幫助喔。

3. 保持臥室濕度在50%左右; 室內溫度如果可以控制在25-26度,那就更理想了!

4. 反覆咳嗽本身就會刺激呼吸道,導致更多更久的咳嗽。
在醫師評估下,可以考慮使用睡前的止咳藥物

5. 如果是過敏導致的咳嗽,可以使用防螨寢具和空氣清淨機,減少臥室內的過敏原。

6. 不要讓你的孩子吸二手菸。

7. 試著把頭部及上半身墊個枕頭棉被,睡高一點,咳嗽也會減緩。

8. 做點鼻子熱敷,可以減緩鼻塞,同時試著把鼻涕弄乾淨,避免鼻涕倒流,那會很有幫助!

 

如果這樣還是夜咳嚴重,那就把問題丟給您的醫生,讓他們去想辦法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