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生長曲線

 

兒童健康手冊中,附有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,爸爸媽媽們知道如何判讀嗎?

 

新版的曲線圖自民國98年5月18日起開始使用,提供家長及醫護人員判斷出生到五歲兒童的生長狀況。
分成 男 / 女 兩個版本,然後再依男女生不同,分成 身高 / 體重 / 頭圍 三種曲線圖。
每次兒童健康檢查時,醫護人員都會量取寶寶的數據,再根據圖表來判斷寶寶的成長狀況。

圖表橫座標是寶寶的年紀,縱座標是身高、體重或是頭圍,如此就可以找到落點。

每張圖表上,都有五條曲線,分別代表的是97百分位、85百分位、50百分位、15百分位及3百分位。
所謂百分位,指的是在同年齡層中,高過百分之多少的小孩。而這五條線,可以隔成四個區間(見圖)。

 

如果曲線圖太細很難判讀的話,有個網站輸入數據,您也可以快速得到結果:
http://health99.hpa.gov.tw/OnlinkHealth/Quiz_Grow.aspx

舉例來說,一歲男生,體重9.6公斤,從座標上可以找到落點在第50百分位線上,表示他的體重落在同年齡層男寶寶的中間。
如果是10.5公斤呢?落點介於50-85百分位間,那就代表他的體重高於百分之50-85的同年齡男寶寶。

 

這些數字,只要介於97百分位和3百分位中間,都是正常的。超過97或是低於3,那就需要注意該項發育是否有過高或是過低的問題。

 

另外要注意的是,孩子的生長是個持續的過程,如果變化超過兩個區間,也要小心。比如本來是落在第一區,可是現在跑到第三區;或是原本第二區,現在卻超過97百分位線,這都需要進一步評估孩子的生長發育喔!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 曲線圖 生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