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狀病毒、腺病毒和諾羅病毒一旦感染,很容易會有胃腸道的症狀。

之前有和大家分享過小兒腹瀉的居家護理原則,今天想和大家談一下嘔吐要如何處理?

 

嘔吐,雖然大多數都是胃腸道疾病所引起的。
但是如果反覆嘔吐,特別是活力精神變差時,有些嚴重疾病一定要小心,例如腦部、內分泌或是代謝的問題。因為這些疾病一旦延誤診斷,很容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!

 

至於常見的病毒性胃腸炎所引起的嘔吐,幾個重點可以讓父母參考:

1. [停止進食],讓胃腸道休息,是最重要的治療原則

 

2. 在嘔吐的急性期,許多父母會著急的反覆就診,抱怨孩子連藥都吃不去,要怎麼辦? 
其實這個階段,有沒有吃藥並不是重點,或許塞個止吐塞劑就可以了,讓胃腸休息才是最重要的治療。

 

3. 小朋友吐個幾次,或是幾個小時不進食,是絕對不會造成脫水的。在這個階段打點滴幫助不大,只是增加寶寶的不舒服而已。

 

4. 包括水份和奶水,停止進食所有食物四個小時。許多父母擔心脫水,急著給小孩補充水分或是電解質液,其實並不正確。這四個小時,就徹底讓胃腸休息吧! 如果真的討著要喝水,那就用棉花棒沾開水潤濕一下口腔和嘴唇就可以了,或是含點喜歡的糖果也無妨!

 

5. 嘔吐後,口腔殘存的味道可能會造成另一次嘔吐。家長可以讓孩子用開水漱漱口會有幫助。

 

6. 幾個月大的小嬰兒嘔吐時,應該讓寶寶側身或是向前傾,讓口腔內的嘔吐物流出,以免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。
有時候嘔吐物也會從鼻腔流出,父母不用緊張,立刻幫寶寶清除即可。

 

7. 禁食四到六個小時後,可以開始喝點流質食物,比如少量的電解質補充液(口服點滴)或是奶水,這段時間的原則是 [少量多餐]。

 

8. 如果八到十個小時後,沒有再嘔吐,那就可以開始吃點半固體或是易消化的食物,比如稀飯,吐司,饅頭,米線,清湯麵,蘇打餅乾,蘋果等等,原則也是 [少量多餐]。

 

9. 嘔吐改善後,前兩天飲食應該要保持清淡,避免油膩、重口味或是不好消化的食物。

 

10. 雖然嘔吐大多在二十四小時內會漸漸改善,但是如果有下面的情況,還是要立即就醫,再次評估:
     a. 有脫水現象、呼吸急促、心跳加快、連續八小時沒有排尿、沒有眼淚,或是活力變差。
     b. 有黃綠色膽汁嘔吐物,腹漲,或是嚴重腹痛。
     c. 昏睡或意識不清。
     d. 持續嘔吐超過二十四小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