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和大家報告過兒童發燒的幾個重點,以及令父母驚恐的熱性痙攣,另外常常讓家長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久燒不退!

 

兒童一般發炎疾病,大多三到五天會退燒。而有些疾病是會燒的讓人莫名奇妙,比如嬰幼兒的尿路感染或是嬰兒玫瑰疹; 而腺病毒或是EB病毒的感染,有時也會燒很多天; 感冒出現肺炎/鼻竇炎/中耳炎的併發症時,也會高燒不退喔! 還好這些疾病,只要好好評估檢查,大多不難解決!

 

另外一個不太常見卻是很重要的發燒疾病,川崎氏症 ( Kawasaki disease ),如果不早期診斷,可能會造成兒童心臟受損。
事實上,川崎氏症也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最主要的原因!

 

目前造成川崎氏症的原因還不太清楚,推測是和感染有關,好發於亞洲兒童,主要影響五歲以下(特別是不足兩歲)的小朋友!

 

臨床特徵與診斷條件如下: 


1. 高燒,持續五天以上
2. 手腳紅腫
3. 型態多變的皮膚紅疹
4. 雙眼結膜充血,無分泌物
5. 嘴唇乾裂紅腫、草莓舌,有時會看到咽喉充血
6. 頸部淋巴腺腫大(> 1.5公分)
其中第一項是必備條件,二到六項至少出現四項。
另外有些孩子會出現卡介苗疤痕發紅,肛門周圍紅腫脫皮。

 

川崎氏症錯過黃金治療時間,約有20%的患者會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瘤,進一步造成心臟功能受損。
還好,如果早期診斷,使用免疫球蛋白與阿斯匹靈治療,會大幅減少併發症的機會。

這種疾病常常誤以為感冒,親愛的家長不可不慎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