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和大家分享,關於兒童發燒的幾個重點。
小孩發燒讓父母憂心,但是如果導致抽搐,那可是讓父母驚恐萬分!

 

幼童因為發燒引起抽搐,叫做熱性痙攣
大多好發於六個月大到五歲的小孩,超過六歲就十分少見了。大約3%的小朋友會有這個問題,主要是這群小朋友腦部發育還不夠成熟,無法抑制發燒所引起的抽搐動作。

大多在開始發燒的二十四小時內,就會發作!

眼球上吊,嘴唇發紺,手腳抽動,大約在五分鐘以內就會自行停止,很少會超過十分鐘。

 

熱性痙攣可能有家族遺傳傾向。追蹤家族病史常常發現親戚中,有人幼年時也發生過熱性痙攣。
嚴格來說,和癲癇 (羊癲瘋) 並沒有關係。不過研究發現,約有六分之一的癲癇病友,童年時曾經發生過熱性痙攣。

 

ღღღ 發作時處理重點


1. 保持冷靜
2. 讓小朋友身體側躺,如果有嘔吐物可以排出,以免嗆傷。
3. 保持呼吸道暢通
4. 移走周圍危險物體,避免意外傷害。
5. 千萬不要強行打開牙齒,也不要強塞物品或手指到患者口中,如此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。
6. 發作停止後,持續保持側躺 ; 除非恢復意識,否則請勿進食。
7. 發作停止後,可給予退燒藥物。

 

ღღღ 何時需立即送醫治療


1. 第一次發作
2. 抽搐時間超過十分鐘
3. 口唇臉色發黑,意識不清或無法自主呼吸
4. 停止後,又連續發作

 

絕大多數熱性痙攣是十分良性的疾病,在兒科十分常見,也很少會出現長期後遺症。 雖然會讓沒有經驗的父母十分驚恐,但是掌握上述原則,也就無須過度擔心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