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燒是兒科醫師最常處理的問題! 

一般發炎疾病,持續三到五天的發燒,十分常見。只要經過醫師評估OK,那父母不用太過緊張!

 

常用的退燒方法,可分成兩大類:

一是 <物理退燒法>: 
比如冰枕, 或是退熱貼,它主要的原理是加速身體散熱。 
對於因為外界溫度過高,例如中暑,所引起的體溫上升是有幫助的。
但是請留意,像是感冒這類發炎疾病所引起發燒,幫助並不大!

二是 <藥物退燒法>:
發炎所引起的發燒,主要是因為疾病影響腦部體溫的設定。使用藥物退燒法,才能調整身體內部的溫度設定。

一般使用一種退燒藥即可。某些情況,在醫師評估後,可以輪流使用兩種不同的退燒藥來控制體溫。

 

 

不過有些事項,父母需要注意的:


1. 發燒可以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,盲目退燒對兒童健康沒有好處。
    但是對於患有嚴重心臟病、貧血、慢性肺病、糖尿病與先天代謝異常的兒童,可能要更重視發燒的問題,因為發燒會嚴重增加這些兒童的身體負擔。
2. 不要用酒精擦拭身體來退燒。
3. 除非脫水,打點滴對於發燒的控制沒有幫助。
4. 41℃以下的發燒,並不會對腦部造成直接傷害,除非合併腦炎或是腦膜炎!

 

所有兒童疾病的重點, [ 食慾,精神,活動力! ] 
如果經過醫師評估沒什麼問題的話,發燒只是疾病的過程,父母是不用太過擔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