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過去在醫院,或是現在在診所服務,兒童發燒永遠是兒科醫師最常處理的問題,也是好多父母跑醫院跑急診的主因。

提供一份台灣兒科醫學會所建議的[兒童發燒處置建議], 給大家參考!

http://www.pediatr.org.tw/member/bedside_info.asp?id=11

 

簡單幫大家摘要一下:

1. 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超過38C

2. 用手摸,不準!! 量耳溫雖然方便,但是三個月以下的小嬰兒比較不適用喔!

3. 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的一種方式

4. 部分6個月至6歲的小孩可能因為發燒而導致抽筋

5. [重點, 重點! ] 除非是腦炎、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,41C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。

6. 18歲以下兒童,不要使用含有阿斯匹靈或其他水楊酸成分的退燒藥。

 

✩✩✩  除非脫水或其他原因,打點滴對於發炎引起的發燒並無退燒效果。

 

其實,許多疾病都會合併發燒,而且可能持續發燒三到五天以上,只要醫師評估OK,小朋友活力正常,適度補充水分,家長其實是不用太過擔心,甚至於半夜跑急診啦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發燒 兒童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