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六月,本來就是腸病毒的高峰期,【全台上周因腸病毒到門診和急診就醫者共2萬5859人次,比前一周增加2%,在社區造成主要流行的病毒仍為 #克沙奇A型。】

幾個門診時,家長常問的問題:

1. 感染腸病毒,學童 #務必停課一周
勉強上學,對病情無益,同時也會造成其它同學感染腸病毒的危險。【全班停課,是同學、老師、家長最不想遇到的事!】

2.【#727原則】: 班上只要7天內,有2位學生確診感染腸病毒,全班就應停課7天。

3. 生病的孩子需要 #隔離,因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。
如果住在一起,隔離是非常難辦到的,請將孩子分開,居住在不同的地方,例如把未受感染的孩子送去阿公阿嬤家。

4. 不同型腸病毒,會重複感染。
但是同一型腸病毒,感染後會產生抗體,#基本上不會得第二次。所以家裡如果【同時期】有兩位感染腸病毒患者,應該是同一型,彼此不會再互相傳染。

5. #成人也會得腸病毒

6. 腸病毒不一定會發燒;如果喉嚨水泡破洞不多,食慾也不一定會減差。

7. 【#腸病毒71型容易造成重症。】
但是除非送檢體鑑定,醫師無法於門診時立即診斷出感染的是哪一型腸病毒,所以家長對病情觀察非常重要。

8. 多洗手、少摸耳鼻口、少去公共場所,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。 #目前醫學上並未發現有甚麼營養品可以預防腸病毒感染

9. 酒精無法對抗腸病毒,家裡環境消毒請用 #漂白水

10. 不論有無發燒、活力好不好,務必注意重症前驅症狀。
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5天內,家長與其他照顧者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,如果出現「#嗜睡#意識不清#活力不佳#手腳無力」、「#肌躍型抽搐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」、「#持續嘔吐」與「#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」等腸病毒重症前兆,就算半夜,請務必立即送醫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