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來,我們撥開孩子兩頰旁的頭髮,在耳朵前面,看看有沒有這個小洞?】

13442542_859684774135611_7243558339285262383_o  

這個小洞很多人都有,有阿嬤曾說,【就叫他不要亂釘啊,這一定是懷孕時,爸爸釘牆壁造成的啦!】

沒這回事,這是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,耳朵附近胚胎發育所形成的遺跡,【#耳前廔管 preauricular fistula】。
這會遺傳喔,所以爸爸媽媽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耳朵,或許也會找到。據統計,大概每20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有這個小洞。

耳前廔管,外面看起來只是個小洞,不過內部就像樹根一樣分散,管道細小而且錯綜複雜。

我們的皮膚會分泌油脂和皮屑;同樣的,小洞裡面也有皮膚的上皮細胞,一樣會有油脂皮屑,所以開口有時會有白色帶點味道的分泌物排出,平常不要隨便擠壓,有分泌物適當清潔就好。

如果沒發炎腫脹,觀察就可以,不用理它。

但是如果阻塞造成發炎,細菌感染,那就會腫得像小葡萄一樣,裡面可能會形成膿包,嚴重時會造成 #顏面蜂窩性組織炎,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療。

治療消腫後,建議及早接受 #廔管摘除手術。不然反覆發炎,廔管容易沾黏,甚至影響耳朵軟骨,會增加日後手術的困難度和失敗率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