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的下午和夜診,通常是看診人潮比較少的時段,大家享受周末的悠閒時光,我也樂得輕鬆慢慢看。

今天有個小孩來看感冒,快結束時,她忽然伸出手指,給我看指甲上方厚厚的硬皮,媽媽抱怨著,【好久都不會好!】

13680058_887779814659440_3472195152090368133_o  

你看到照片上那根可愛的手指了嗎? 
指甲修得整齊乾淨,更讓那黑黑髒髒粗糙的硬皮顯得礙眼。

我和媽媽說明,【這叫病毒疣,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皮膚感染。】
由於 #人類乳突病毒 (#humanpapillomavirus, HPV)會造成皮膚血管增生,所以你會在硬皮傷口部位看到一些小黑點(黃色箭頭),這是 #病毒疣#wart 的特徵。

人類乳突病毒有上百種,造成的病毒疣,根據發生的部位,有不同的名稱,像這發生在手上的,我們叫做 #尋常疣
有些則會發生在腳底,看起來和雞眼很像,而有些也會長在臉上。

至於你常常聽到的性傳染病【菜花】,也是一種疣。但是手上的尋常疣,和菜花並不是同一種人類乳突病毒,所以不會手上的疣跑到生殖器就變成菜花啦。

病毒疣是接觸傳染,而且孩子自己摳弄傷口,也會造成自體再次傳染。
如果不理它,大約有六七成的孩子,在兩年內,會自己癒合,但是你可能沒有那個時間慢慢等,而且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,會長出更多的疣;家裡其他成員或是其他親近接觸的人,也有被傳染的風險。

【那怎麼辦啊?】
治療的方法很多,皮膚科醫師比較常作的是使用零下196度C的液態氮,做 #冷凍治療,這種治療不會造成傷口,而且很少會留下疤痕。

【那一定會很痛喔?】
我笑笑說,【放心啦,皮膚科醫師是這方面的專家,技術都很好,很快就會痊癒了啦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