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一早,我走進診所大門,就看到她的身影,好乖的小女孩,總是和媽媽安靜地坐在候診椅第一個位置。

【又發燒了啊?】
【是啊,暈倒,是怎麼回事啊,每到月中就發燒!】
我瞄了瞄就診紀錄,【還真的哩,四月16,五月13,…12,…15,每個月都有燒!】
媽媽無奈的說,【對啊,比我的還準,我都沒這麼準啊!】,哈哈,三條線,好尷尬啊!

其實每月都感冒的孩子還真不少,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:

1. 六歲以下的孩子,平均一年感冒6-8次;如果是九月到隔年四月的感冒季節,甚至每個月會感冒一次。
➙看到這一段,我想當家長的你應該會放心了,( 婆婆別再念了啦,醫生有說喔! ),【其實我的小孩不是弱雞,#不是抵抗力不好啦!】

2. 每次症狀平均會持續14天,那意味著在感冒季節中,有一半的日子在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。
➙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感冒好像都不會好了吧,【#自然病程可能就是會這麼久】,藥物只是讓孩子舒服些。

3. 上日托的小小孩比在家照顧的孩子,容易感冒

4. 【醫生,那我們就不要太早讀書了啦! 】,但是【上日托的孩子進了小學,感冒次數反而比較少!】
➙ #意思是該來的還是會來,只是早來晚來!

會造成感冒的病毒很多種,最常見的是 #鼻病毒 #rhinovirus。單單鼻病毒,至少就有一百種以上,如果再加上其他病毒,那真是算不清了! 
感冒病毒無所不在,孩子應該做的就是多洗手、少摸眼鼻口,多運動,充足睡眠,均衡飲食,還有,【#要多曬太陽!】

嗯,不過這種週期性發燒,倒是讓我想起一個病。

有一些疾病會在固定時間就會發燒,比女生的大姨媽還要準時,在學齡前的孩子要留意的是【#PFAPA症候群】,主要會有四大現象:

#周期性發燒PeriodicFever
#口瘡性口炎AphthousStomatitis
#咽喉炎Pharyngitis
#頸淋巴腺炎Adenopathy

小朋友平時非常健康,但是就是會固定每3-5周就會高燒39-40度,一燒就是3-5天,嘴破,喉嚨痛,伴隨頸部淋巴結發炎,這樣的周期式的發燒,至少會持續六個月以上。
如果不仔細檢查和追蹤病歷,常常誤以為是腸病毒造成的咽峽炎,或是一般的喉嚨發炎。

目前PFAPA症候群的發生原因不明,可能和免疫系統有關,也可能是基因的異常表現。

幸運的是,和成人比較起來,孩童時期的PFAPA症候群並不會導致長期的後遺症,等孩子長大就會自己好了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