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一下這幾天家長詢問關於疫苗的幾個問題。

【小時候打過B肝,後來抗體消失了,醫師要我再補打三劑,還是沒有抗體,怎麼會這樣?】
雖然小時候打過B肝疫苗,大部分的人,體內抗體慢慢會消失,但是身體對病毒還是有記憶的能力,補打一到三劑後,可以喚醒記憶,再次產生抗體。
但是有些人是再怎麼補打,就是測不到抗體,【#沒抗體不代表沒有保護力】,不用一直補打,不過這群人需要定期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。

【如果接觸到水痘病患,立刻打水痘疫苗,有沒有保護的效果?】
目前台灣兒童滿一歲就會施打水痘疫苗,疫苗的效果很好,所以這幾年,年輕醫師可能都沒見過水痘了。
如果真的不巧沒打過,又接觸到水痘患者,可以在接觸三天內,趕快打疫苗,可以避免或是減緩水痘的感染;但是如果超過五天,就來不及了。

【幾周前,孩子打完疫苗,大腿有硬塊,會不會消失?】
這是疫苗局部反應,造成注射部位的肌肉纖維化。不會有長期後遺症,但是也不會消失,不過隨著肌肉長大,纖維化斑痕越埋越深,你會慢慢摸不到它而忘了它。

【卡介苗注射部位紅腫化膿,怎麼辦?】
接種卡介苗後兩週內,注射部位會有小紅塊狀,逐漸變大,四到六週後會變成膿瘍或潰爛,不必擦藥或是包紮,你只需要保持清潔及乾燥,如果有膿流出時,可使用無菌紗布輕輕拭淨,但是不要擠壓。 
大約三個月後,傷口會自動癒合結痂,慢慢變成每個人手臂上都有的卡介苗疤痕。

【13價肺炎疫苗,不是應該打四劑,怎麼現在只有三劑?】
原本疫苗廠商研究發展的施打流程是四劑沒錯,二、四、六個月及滿一歲時,各一劑。
不過研究發現,在大規模施打的前提下,三劑就有效。由於經費考量,台灣採取三劑的施打方法。
如果家長經濟上許可,自費多打一劑,當然防疫的效果是更好的。

【六個月以下的孩子,或是有疫苗禁忌症,不能打流感疫苗,怎麼辦?】
我們可以用 #包圍策略,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六個月以下或是其它未上學的孩子,主要都是被周圍的照顧者傳染的。所以其他家庭成員或是照顧者,全部都打疫苗。打了疫苗,減少自己感染的機會,自然也不容易傳染給小小孩。
另外 #孕婦施打流感疫苗,藉由胎盤,把媽媽的抗體傳給肚子裡的小寶寶,也可以減少孩子出生後感染流感的機會喔!

最後別忘了,#十月一日,公費流感疫苗齊步走。
如果你是18歲到50歲 #不符合 公費條件的民眾,也可以自費施打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