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92年以後出生的孩子,大部分都已施打過水痘疫苗,門診要看到水痘的案例真的不多了,我想許多年輕一些的醫師,對水痘應該是很陌生。

疫苗的效果如此的好,不過有些孩子雖然打過水痘疫苗,還是可能會感染水痘,這種 #疫苗失敗的感染,也可以叫做【 #突破感染#BreakthroughInfection】。

昨天門診,就有一位學齡前的孩子,雖然之前打過疫苗,還是被傳染了水痘(圖2、3)。

PhotoGrid_1472919936708  

這種疫苗失敗的感染,有幾種特色:
#病程較短,大概四到六天;一般水痘大概要二至四星期才會完全痊癒
#水泡數在五十顆以下,不像一般水痘感染(圖1),長得密密麻麻
#症狀輕微,不太會發燒
#有可能只是一般的紅疹,而不是水泡
#傳染力比較低,大概是未曾接種疫苗患者的三分之一
【但是水泡如果多於50顆, #那傳染力和未曾接種疫苗患者差不多!】

相較起來,打疫苗還是有保障的多!

水痘疫苗的施打建議是,【出生滿12個月至未滿13歲,接種一劑;13歲以上,則需接種兩劑,間隔四到八週】,台灣從民國93年起,針對一歲以上兒童,全面施打公費水痘疫苗。

大小孩以及成人感染水痘會非常不舒服,如果你是民國92年以前出生的,還沒得過水痘,建議你自費施打,別忘了,年滿13歲需要接種二劑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