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443251_858182957619126_879488270940752277_o  

#我真的好想好想把他塞回肚子裡!】,一天一天,整晚沒闔眼,曾經有媽媽如此沮喪地對我說。

前幾天,在FB的動態上,我又看到有位媽媽無奈心情,【覺得我都快跟著哭了!】

是啊,也許你曾聽過 #嬰兒腸絞痛,白天都好好的,晚上時間一到,就像設定好的鬧鐘,哭的淒慘,哭到左鄰右舍都睡不著,隔天阿嬤買菜遇到鄰居,還要說聲,【對不起!】 

書上不是說,可能是肚子餓了,可能是尿布濕了,可能是天氣太熱,可能是蚊子叮…..,很多很多啦,【奶也餵了,冷氣也開了,別說蚊子,連螞蟻都嚇到不敢出門,尿布老娘至少檢查八百次了!】

還是哭、哭、哭! 

【怎麼辦?】,爸爸要上班,只好媽媽哄著、抱著、搖著……,我總覺得,媽媽不產後憂鬱才怪! 

這故事不斷重演,遇到這樣的孩子和父母,我的責任就是仔細檢查孩子的狀況,如果沒有問題,確定是腸絞痛,我會重複的向父母保證,【時間到,一定會好!】

雖然叫腸絞痛,沒有人知道,是不是真的胃腸不舒服?
不過臨床觀察,這群孩子通常心性氣質比較敏感,需要抱抱和關心。

我通常會教父母一個方法,盡量模擬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,那是一種溫暖安全的感覺,【緊緊包覆,安全寧靜,有著媽媽規律的心跳聲,和媽媽輕輕走動搖晃的韻律感。】

白天多陪寶寶玩,說說話,聽音樂,不要讓他睡太久,這樣晚上熟睡的時間就會多些。腸絞痛來的時候,媽媽自己先放輕鬆不要緊張煩躁,可以用包巾緊緊包覆孩子,靠在媽媽胸口,聽聽媽媽的心跳,感受媽媽呼吸的規律起伏,可以讓孩子含著乳房親餵母奶,或是含著奶嘴,【#重回子宮的海洋!】

或著是鬧鐘,還是機械反覆性的聲音,輕輕擺動的搖床,甚至請爸爸開車兜風,車輛行進的搖晃感,都會有安撫的作用。

餵母奶的媽媽請記住,媽媽妳每天吃的食物,【#天然ㄟ尚好】,謝絕咖啡茶飲,不吃高蛋白或是中藥補品。
配方奶的寶寶,也許你的小兒科醫師會建議換 #水解蛋白奶粉 或是 #低乳糖奶粉,這部分請與你的醫師好好討論。

網路上最流行益生菌。目前有幾隻菌認為可能有幫助,或許你可以試試 #羅伊氏乳桿菌又叫做洛德乳桿菌,簡稱R菌, #LactobacillusReuteri。這部分也請你與小兒科醫師討論。

秘方很多,不過我總覺得,【小兒科醫師的安撫和保證,對心慌沮喪的媽媽最有用!】

是的,【妳回不去了!】

回不去你和老公兩人甜蜜世界的日子,回不去三不五時看電影吃小吃的日子,回不去動不動向媽媽撒嬌討抱抱的日子,#因為你就是媽媽,你的生活從此充滿孩子的一舉一動,哭泣與微笑,這是甜蜜的負擔。

#四個月大,神奇的時刻來臨,大部分孩子就會自動睡過夜,你也會一夜好眠。

幾年後孩子大了,你會得意帶點驕傲地對他說,【你那時候壞透了壞透了,每天晚上一直哭一直哭,你知道我都抱著你睡,抱到天亮!】
也許看到孩子靦腆對你微笑時,低頭再看看當時他愛哭的照片,你會覺得,【其實哭起來也蠻可愛的嘛!】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