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20160204_213610  

肚臍凸凸的小貝比還蠻多的,大概三~五個新生兒就有一位會有這個現象。
許多家長會說,【這都是婦產科醫師斷臍,斷的不好,才會凸凸的啦!】,其實這和婦產科醫師一點關係都沒有!

這個原因是因為新生兒的腹壁肌肉還沒有發育成熟,腹部中線肚臍附近的組織鬆軟,無法有效支持腹腔內的壓力,所以腹內器官,絕大多數是腸道,就會經由這個部位突出腹壁,看起來就像是個小香腸一樣。

 

當然孩子哭的時候,肚子用力,就會更突出、更大一些;
而且寶寶哭鬧的時候,臉特別紅,四肢用力掙扎,常常會讓家長誤認為,是不是因為臍疝氣造成孩子的不舒服?

別擔心,絕大多數臍疝氣不會造成孩子的不適;

等到四五個月到一歲大,就會自己改善,變小消失,完全不需要處理。

也許你曾聽過一些老阿嬤秘方,比如 【在膨出處放個十元硬幣,把它壓平,用膠帶貼緊。】

其實這是一種完全沒有意義的作法,硬幣摩擦皮膚,如果造成傷口,更可能會造成發炎!

 

【那真的不管它,沒關係? 】

 

放心,絕大多數都是這樣,自己會好!

只有這幾個情況,需要考慮手術治療:
1. 有腸道卡在臍疝氣內,無法推回,這需要立即手術;
2. 臍疝氣基部的"臍輪"直徑超過兩公分,這種比較難自己癒合;
3. 兩歲以上(有些醫師認為可以觀察到五歲),臍疝氣還是沒有癒合時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