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睡覺磨牙,磨的嘎嘎響,許多家長都很擔心會不會傷了牙齒,或是有什麼疾病,越想越睡不著!

 

有些孩子磨牙是和過敏性鼻炎有關;至於家長常問的,是不是肚子有蛔蟲,還是其它有的沒的疾病,大多沒甚麼關係!

 

睡眠磨牙,主要和【睡覺時腦部活動活躍有關】,導致腦部發出訊號,連結到口腔肌肉群,造成上下排牙齒咬合磨擦。

研究發現,多夢、淺眠、容易驚醒的孩子,常常會有夜間磨牙的困擾;個性活潑或容易緊張焦慮的孩子,也容易發生。
另外現在3C產品及線上遊戲普及,孩子情緒及腦部刺激也會受到影響,造成磨牙。

 

磨牙會造成牙齒受損,還好小朋友隨著年紀長大,這種情況漸漸會消失。
孩子磨牙時,可以幫他調整一下睡眠姿勢,改成側睡或是趴睡,有時磨牙就停下來了。
也請家長白天多帶孩子作戶外運動,減少過度的聲光刺激或是手機遊戲,夜間多作靜態活動,睡前不要說些讓孩子緊張刺激害怕的故事,會減少磨牙的機會。

 

大部分磨牙都還好,也不是甚麼特別疾病。不過【六歲以後開始換牙,嚴重磨牙會導致恆牙受損,就要積極治療。

一方面可以請牙科醫師評估,放置睡眠牙齒咬合板,減少牙齒受損;另一方面也要考慮是否有過敏性鼻炎,加強過敏的控制。
至於有些孩子,是因為焦慮緊張害怕的情緒導致磨牙,那就要請家長多關心孩子的心理情緒,加以疏導,也可請兒童心理科醫師協助治療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