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235084_756194021151354_246971941753487186_n  

蚊子最近大家都很怕,怕得登革熱,怕得日本腦炎;其實小貝比最怕的是被叮成紅豆冰,又腫又癢好難受!

前幾天有個寶寶,手就被叮的像麵龜一樣,身為家長的你看了照片,一定很心疼。

小小孩因為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完全,一旦被叮,就會腫的好大包,醫學上稱作 [血管性水腫],有時還會有水泡喔。
慢慢長大體質穩定,就算再被叮,也不會腫的這樣恐怖!

遇到這種情況,有些小孩甚至被當作细菌感染的 [蜂窩性組織炎] 住院治療,其實並沒有這麼嚴重。

蜂窩性组織炎和蚊蟲叮咬造成的血管性水腫,同樣都會紅、腫、熱,但是血管性水腫通常不會痛,而组織炎一摸到孩子紅腫處,往往就痛的哇哇叫,這是最簡單的區別方法,下次可別傻呼呼住院了!

治療很簡單,【外用類固醇藥膏】加上【口服抗组織胺】,如果嚴重時,再多服用口服類固醇,大多兩三天就會好很多。

但是還是提醒一下,如果兩三天都沒好,越腫越痛,可能因為孩子反覆搔抓,造成傷口细菌感染,那可就真的是蜂窩性组織炎,需要使用抗生素了啦!

至於要如何避免蚊蟲叮咬,你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:

【防蚊小知識】
http://jiaanpedclinic.pixnet.net/blog/post/96946003

【如何選擇防蚊液?】
http://jiaanpedclinic.pixnet.net/blog/post/96100513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