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108899_742872795816810_4476588708229719327_n  

也許你現在或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:【家裡一兩個月大的小寶寶,整天呼吸都發出像小豬般的雜音,小小的鼻孔,好像塞滿了鼻涕,吃了好久的藥,也沒有起色,甚至還有人說是鼻竇炎,連抗生素都用上了…..】

 

這樣的故事好常見,其實大部分的孩子,我們只要幫寶寶好好清潔鼻子就可以。

 

就算健康的人,鼻腔都有分泌物。
這些分泌物可以黏附灰塵或是病菌,是保護呼吸道健康的第一道防線。

 

可是出生沒多久的小嬰兒,鼻孔好小,鼻腔空間也有限,一點點鼻屎分泌物就可能造成很大的雜音或是呼吸道阻塞,有時也會影響食慾或是睡眠,因此適當的清潔是必要的。

 

那我來教你怎麼做,另外我會告訴你一個祕密 !

 

首先你要在嬰兒用品店買個【吸鼻器】或是【吸球】,便宜簡單的就可以,嘴細長一點比較好用,不用迷信高價位,電動的也不見得效果更好;另外你要準備【0.9%生理食鹽水】,就是你洗隱形眼鏡用的生理食鹽水啦。

有些研究報告發現2%或是3.5%高張食鹽水( hypertonic saline),效果更好,不過這見仁見智,另外高張食鹽水也不好取得。


首先讓孩子躺在一個安全舒適的臥墊上,或是抱在大腿上,也許開始那幾次需要有人幫忙溫柔地固定頭部,然後滴3-5滴生理食鹽水到鼻腔內,潤滑鼻屎及黏稠分泌物,然後再用吸球吸出,反覆幾次就可以;比較硬的鼻屎不好吸,那也可以用細棉花棒或是衛生紙捲成細棒狀,沾濕生理食鹽水,再慢慢將鼻屎捲出。

 

使用吸球時,記得要先壓扁,再將尖端伸進寶寶的鼻腔內,然後輕輕放開,這個順序別忘了。

 

詳細的步驟,可以觀看youtube上的影片,雖然是英文,但不難理解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W9-Mrj1-_c

 

另外你有餵母奶嗎?

別忘了,你的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,母奶太多時,還可以拿來做母奶皂,另外它還有一個神奇的功能: 拿來【清潔寶寶的鼻腔】

 

母奶有高量的抗體及活性因子,會強化嬰兒鼻子的抵抗力,這樣的小秘訣雖然缺乏科學研究的認證,但是實際上卻是非常有效。

 

先擠個幾CC的母奶,取代上面提的生理食鹽水,每邊鼻孔滴個5-6滴 (一開始時2-3滴就好,讓寶寶適應一下),母奶可能會流到喉嚨,寶寶會很自然的吞下,然後同樣的方法,用吸球或是吸鼻器,清潔一下寶寶的鼻子!

 

母奶萬歲,每天做一到三次,持續一兩個星期以上,我想你會看到成果!

arrow
arrow

   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